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工实务青少年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2019-08-28 10:28:00

字号
摘要: 整体来看,该章节在往年考试中所占分值一般。青少年社会工作是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开展专业服务,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从历年试题的情况来看,关于青少年的特点、需要、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类型、服务原则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的考查比较多。同时,在实际实务工作领域中,青少年社会工作更加注重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多层面的来进行工作。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青少年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青少年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png

2、青少年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青少年社会工作

内容

青少年的特点

1、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生命循环变化最多的时期,最主要特点是多变、创新、反叛。
2、生理角度:体型、身体内部机能、大脑和神经系统等变化。
3、心理角度:主题和客体互动、动荡与稳定结合、突变与渐变统一。
4、文化角度:正直青年、问题青年、文化叛逆青年、正直偏激青年。
5、发展性特征的表现:质与量的变化;连续性与间断性的特质;稳定性与不稳定性状态;共通性与变异性的性质;分化与统整的功能;正常发展与易受伤害的可能性。

青少年的需求

接纳自身;人际关系;独立自主;经济独立;生涯准备;认知技能;理想抱负;婚姻家庭;价值体系。

青少年社会工作类型

1、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其正常发展而设计的。
2、矫正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针对已经发生问题之青少年的个人、家庭、社区环境中的不良因素而提供的。
3、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针对青少年个人及其家庭、学校、社区现状而开展的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青少年社会工作特点

1、在价值理念上更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多元化和主体性的尊重与接纳;
2、在社会工作展业方法里面更强调在促进青少年自我认同和发挥群体示范性效应方面的整合性应用;
3、更加注重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的政策倡导。

青少年社会工作
服务原则

1、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2、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3、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4、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根据艾德沃特对青少年时期身心、社会、文化状态的描述,在青少年早期阶段,其人际发展层面的交往对象开始转向(  )。

A.同辈

B.父母

C.老师

D.祖父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的界定。根据艾德沃特对青少年时期身心、社会、文化状态的描述,在青少年早期阶段,其人际发展层面的交往对象由父母转至同辈;在青少年晚期阶段,其在人际发展层面将增加对同辈及成人的亲密度。

2、小强父母向社会工作者反映,小强进入青春期后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追求另类,不仅将头发染成黄色,在胸前和手臂上绘有纹身,还在学校组织了一个摇滚乐队。父母觉得小强应该将精力放在学习上,而小强认为父母观念落后,双方经常发生争执,有时小强甚至一个星期不和父母说话。从文化角度分析,小强属于( )。

A.政治偏激青年

B.问题青年 

C.文化叛逆青年 

D.正直青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文化角度是青少年研究的重要视角。有学者将青少年文化分成四种类型,也可以作为对青少年行为及其特点的一种分类:第一,正直青年,指那些循规蹈矩的青少年,他们似乎不需要经历什么冲击或反叛行为便可过渡至成年期。第二,问题青年,指那些有越轨行为甚至犯罪倾向的青少年,他们不守纪律、爱游荡、性滥交、吸毒、惹是生非的行为被视为社会问题。第三,文化叛逆青年,这类青少年不甘平凡,喜欢标新立异,追求独特的文化或生活品位,建立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第四,政治偏激青年,他们好打抱不平,认同并采取激进的行动,以追求某些理想或社会取向。

3、小丽是一名初中生,因父亲酗酒、母亲改嫁而缺少照顾,常在网吧或娱乐场所流连。彻夜不归。下列为小丽提供的服务中,具有治疗性功能的是( )

A.改善家庭环境 

B.改善学校环境 

C.提供安置服务 

D.倡导完善青少年保护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均为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治疗性青少年社会工作包括以下内容:(1)提供就学或生活补助,以帮助有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正常成长;(2)提供被忽略或虐待的青少年的保护服务;(3)提供安全保护、收容服务以及不适合家庭居住的青少年安置服务:(4)提供在身体、情绪、精神方面功能失调,以及社会人际适应不良等方面的治疗服务:(5)提供犯罪青少年以及过失青少年的矫正服务,尤其注重社区层面的服务提供。

4、几名高三学生打算放弃高考,一起自主创业。他们的父母得知后非常着急,认为孩子只有考上大学才有未来。在多次与孩子沟通无果后.家长们向社会工作者小林求助,希望小林能劝孩子们放弃自己的想法。此时,小林可采用(  )方法协助父母与孩子进行沟通。

A.社会观护 

B.为家长与孩子举办创业方法讲座 

C.资源整合 

D.为家长与孩子开办亲子平行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叙述,家长与孩子沟通无果,为家长和孩子开办亲子平行小组有利于构建和睦亲子关系,加强沟通,故而D选项为最佳答案。

5、每个青少年的成长都有不同的经历,每个人对待环境变化也有不同的反应与调适方式,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时应遵循( )的服务原则。

A、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B、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C、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