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理论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2-12 08:57:33 字号

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法考真题非常具有参考价值,233网校帮大家汇总了历年法考回忆版真题及答案解析,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理论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请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材料,谈谈建设法治政府对依法治国的意义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遵循。(38分)

参考解析:

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是我们党为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为根本遵循,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

立法仅仅创造了“文本中的法律”,文本中的法律仅仅是静态的法律,处于应然状态的法律,是“死的法律”。文本中的法律要实现其立法目的,产生社会实效,离不开法律的实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性也在于实施。“有法而不实施,其害甚于无法”,如果制定了法律不去实施,民众会失去对法律的信任,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的话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行政执法是法律实施的重要环节,政府是实施法治的重要主体,职是之故,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而言,法治政府的建设至关重要。

我们党长期以来重视法治政府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法治政府的建设大踏步的推进,但是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相比,我国的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列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比较严重,执法体制权责脱节、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执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

要解决以上问题,就必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习近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法治建设描绘定了路线图、提出了方法论,即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具体而言,必须做到: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材料中提示的政府机构改革正是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为建设法治政府所做的重大改革举措。

总之,笔者认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必需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从中国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992字)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