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主观题真题及答案解析《民法与民诉法》

来源:233网校 2021-11-22 15:05:13 字号

2021法考主观题《民法与民诉法》真题及答案

(56分)枫桥公司在T市Y区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恒通公司在F市C区是一家金融融资公司。恒通公司因为业务需要分立了3家子公司,甲公司(融资租赁)、乙公司(保险业务)、丙公司(小额贷款)其中甲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乙为其控股子公司、丙公司为其参股子公司。枫桥公司通过以物抵债取得了一块位于s市a区土地的使用权,枫桥公司取得该土地使用权后2020年12月在该土地上建设了一栋20层的写字楼,其中1-17层留作自用其余的用于出租。

2021年1月恒通公司的甲、乙、丙3家子公司分别租用了18、19、20层楼用于办公,并签订了租赁合同,合同约定月租金为90万元,三个月一付,租期2年,如无特别事项租赁期满自动续租2年。不能对基本工程(硬装)进行改造,其他部门可以自行装修。恒通公司为甲乙丙三个子公司的租金支付义务出具独立保函为合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约定如有纠纷在T市Y区法院诉讼。

合同签订后,甲公司支付了30万的租金,后甲公司办公场地内的空调无法正常工作,甲公司通知枫桥公司进行维修,枫桥公司维修未果,甲公司无奈自己出资进行了维修和更换设备共计花费60万元,甲公司向枫桥公司表示该60万用于抵扣房租,枫桥公司未同意,后甲公司一直未支付租金。2021年9月,枫桥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甲公司支付欠付的60万租金,要求恒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且主张2021年6月甲公司支付的一笔30万的款项系与枫桥公司与甲公司另外一合同的货款,要求其支付90万租金本金与迟延履行的利息。而枫桥公司则主张60万维修款的抵销。

法院最终判决:支持枫桥公司诉讼请求,甲公司偿还租金90W和利息(同期利息计算),恒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恒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后可以向甲公司追偿。

2021年10月,乙公司的客户丁某准备来乙公司签订一份5000万的保理合同,丁某将车停放在写字楼地面停车场时被停车场内的树砸坏,导致乙公司和丁某的合同未能签订。经查,这棵树在2周前就出现摇摇晃晃的情形,写字楼其他租户已经多次向枫桥公司员工王某反馈,但王某因交接班工作疏忽未能处理。

丙公司见甲公司和乙公司与枫林公司之间闹得不太愉快,于是把20层直接转给了戊公司。

2021年11月,丙公司觉得写字楼的设计装修实在与自己经营理念形象不符,向枫桥公司提出解除合同,枫桥公司以合同未到期为由,不同意解除。

2021年12月,枫桥公司拟将整栋写字楼转让给巨峰公司,但并没有通知甲乙丙公司,甲公司知道后主张自己的16层的租户,有优先购买权。

1.枫桥公司起诉甲公司,应当由哪个法院管辖?为什么?

参考解析:

s市a区法院管辖,债权人一并起诉债务人和担保人的,应当根据主合同确定管辖法院。本案中枫桥公司一并起诉甲公司和恒通公司,应当根据主合同确定管辖法院,主合同是房屋租赁纠纷属于不动产纠纷,系专属管辖,应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法条依据《担保制度解释》第21条第2款、《民诉法解释》第28条第2款。

2.甲公司在诉讼当中主张的维修空调的60万属于反诉还是反驳?法院应当如何审理?

参考解析:反诉。被告提出反诉,可以合并审理。法条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40条。

3.枫桥公司主张30万属于另一个合同款项的事实,谁来进行举证?如法院无法完成自由心证,则应如何认定?

参考解析:

答案:枫桥公司举证,谁主张谁举证。法院若无法完成自由心证,举证不能的一方应承担败诉的风险。法条依据《民诉法解释》第90条、第91条。

4.恒通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后能否直接以本案判决申请执行甲公司财产?

参考解析:

答案:不能,因为本案判决没有实际给付内容,恒通公司需另行起诉。

5、钱某的汽车的损失谁承担?

参考解析:

答案:枫桥公司。《民法典》第1257条:因林木折断、倾倒或者果实坠落等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员工的行为本质为代理,员工的过错视为公司的过错。

6、丁公司5000万保理合同最终没签订,能否要求赔偿?

参考解析:

答案:不需要。丁与乙是来谈合同的,即合同是否能成立是不确定的,则该5000万不是本应该获得的可期待利益,甲公司无需赔偿。法条依据《民法典》第584条。

7、丙公司能否将20层转租给戊公司?

参考解析:

答案:不可以转租。承租人丙公司和出租人枫桥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中并未约定可转租事项,也未经出租人枫桥公司同意,不得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承租人丙公司转租的,属于非法转租,出租人枫桥公司可以解除合同,但不影响承租人丙公司和第三人的合同效力。法条依据《民法典》第716条。

8、写字楼转让后原租赁合同是否视为解除?

参考解析:

答案: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间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所以本案中枫桥公司和各承租人的房屋租赁合同合法有效,在各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间内发生枫桥公司将整栋写字楼转给巨峰公司的情形,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法条依据《民法典》第725条)

9、甲公司对第18层是否具有优先购买权?如果你认为是请说明理由,如果你认为否请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答案:不具有,不符合同等条件。

10、恒通公司是否需要对甲公司、丙公司租金支付问题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恒通公司对甲公司租金支付需承担连带责任。对丙公司租金支付无需承担连带责任。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无须决议,有效;但为其他人提供担保,则需要公司决议,否则无效。

法考高效备考: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钻石无忧.jpg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法考备考微信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