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23-02-20 10:55:34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卷(回忆版)

16. 【不定项选择题】某县林草局发现某公司在国有林地进行开挖,经查该公司未获取相关行政许可,遂责令该公司限期恢复原状并罚款50万元,在收到罚款后予以结案。县检察院以该局怠于监督恢复原状为由提起诉讼,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 检察院应在诉讼前提出检察建议

B. 对于恢复原状县林草局可以依法代为履行

C. 该公司有义务对林地恢复原状

D. 检察院提起诉讼时效为6个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正确,行政公益诉讼以检察建议为起诉前提。 B项正确,该公司逾期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将破坏自然资源,县林草局可以代履行。 C项正确,该公司未获取相关行政许可非法开挖国有林地,县林草局作出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的处罚决定合法,该公司有义务对该林地进行恢复。 D项错误,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日起2个月未履行职责,检察院可依法提起诉讼。

17. 【不定项选择题】甲醉酒骑电动自行车与行人乙相撞,被公安机关以危险驾驶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下列选项中,检察院可以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的是?

A. 甲辩称知道醉酒不能开车但是不知道不能骑电动自行车

B. 甲的血液样本被污染

C. 能证明骑车时路段人稀少,检察院可以侦查后决定

D. 能证明甲骑的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存疑不起诉也叫证据不足不起诉,是检察机关对于经过补充侦查的案件,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A选项属于违法性认识错误,不影响行为人的犯罪成立,在符合起诉条件的情况下可依法提起公诉。 B选项属于送检材料、样本因污染不具备鉴定条件,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的情形。根据《高检规则》第368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和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属于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一)犯罪构成要件事实缺乏必要的证据予以证明的;...据此,甲的血液样本被污染的情况下,检察院可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决定。 C选项属于犯罪情节轻微的情形。危险驾驶罪属于抽象危险犯,但由于该路段人员稀少,甲醉酒骑车的行为不足以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检察院可根据案情可以作出酌定不起诉的决定。 D选项属于不构成犯罪的情形。危险驾驶罪要求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现已能证明甲所驾驶的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则不符合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检察院应依法作出法定不起诉的决定。

最近,有人问学霸君为什么考法考要做真题,要很重视真题。

其实,不管是什么考试,历年真题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可以说是唯一检验,备考人实际学习效果的材料!

首先,真题可以帮助我们明确考试重点

真题年年有新花样,但总体来看,基于法考命题规律:重者恒重,新增必考的帝王规则,往年考过的知识点还是会在考卷上重复出现,所以我们通过熟悉真题相当于就是熟悉重点知识。

其次,通过熟悉真题,达到查缺补漏功能。

很多时候我们看书听课程,感觉知识点好像都尽在掌握之中了,但是一开始做题目就感觉好像这里不太会,好像关于那块知识点的记忆有些模糊~所以无论是法考复习的前期、中期、还是后期,真题都是帮你查漏补缺的好工具!通过在学习过程重的真题训练,可以使我们对自己在不同复习阶段的复习水平,以及自己的学习进度有一个更好的把控,根据真题反馈的分数指导自己做下一步的学习规划。

再次,真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命题人的思路

真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命题人的思路,了解命题人的意图,从而做出高分的答卷。

2023法考的号角已经吹响!23准备参加法考的伙伴何以加入我们的社群和我们一起备考,关于法考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在下方提出你的问题!祝大家2023法考一次通过!

插入模块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