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试卷一历年真题刷题练习(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2-07 00:00:01 字号

2022年法考试卷一历年真题刷题练习(二)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整理法考历年真题演练,每天掌握几道题,攻克重难点。

插入模块
2018年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快递暂行条例》,经国务院总理签署,于2018年3月2日公布,该条例应当在下列哪些载体上刊载?

A、国务院公报

B、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C、全国范围的报纸

D、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行政法规的签署公布,为重要考点。根据《立法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在签署公布后,应及时在国务院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在国务院公报上刊登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标准文本。据此AB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C。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宪法作用和相关制度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宪法作用发挥

B、宪法修改是宪法作用发挥得重要前提

C、宪法为避免法律体系内部冲突提供了具体机制

D、宪法能够为司法活动提供明确而直接的依据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宪法宣誓制度,为重要考点。A选项正确,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増强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对于宪法作用的发挥有明显的促进作用。B选项正确,保持宪法文本的与时俱进,避免宪法与现实的脱节,是宪法实施的的基本前提。C选项错误,作为根本大法,宪法能够为为避免法律体系内部冲突提供了基本框架,而该基本框架的具体落实,往往需要普通法律来具体发挥作用,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宪法的作用具有根本性和宏观性。D选项错误,我国宪法并未司法化,因此宪法规定本身不能直接作为法官案件裁判的依据。本题答案为AB。
下列哪些情况,人大代表要终止代表资格?

A、被行政拘留的

B、未经批准一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

C、被判处管制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D、丧失行为能力的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为基础考点。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49条的规定,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代表资格终止:(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二)辞职被接受的;(三)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四)被罢免的;(五)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六)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七)丧失行为能力的。故C、D正确,AB为迷惑选项。本题答案为CD。
关于村庄治理,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村民代表应当向其推选户或者村民小组负责,接受村民监督

B、村务监督机构成员向村民委员会负责,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

C、村民委员会工作移交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监督

D、村民会议有权撤销或者变更村民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有权撤销或者变更村民代表会议不适当的决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重要考点。A选项正确,村民代表由村民推选产生,当然要对推选户或村民小组负责,并受其监督。B选项显然错误,村务监督机构主要就是监督村委会的具体工作的,自然不可能对村委会负责,而是要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C选项正确,村委会成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具体工作由选举委员会负责。D选项正确,村民会议和村委会之间属于"领导"关系,对村委会的决定既可以改变,也可以撤销。本题答案为ACD。
在我国封建法制中,国家对死刑的适用及执行非常重视,专门确立了死刑复奏制度。关于死刑复奏制度,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汉代根据“天人感应”的理论,规定除谋反大逆等“决不待时”者外,一般死刑犯须在秋天霜降以后、冬至以前执行

B、死刑复奏制度是在北魏太武帝时正式确立的

C、明代的死刑复奏制度叫朝审

D、清代的秋审是对刑部判决的重案及京师附近绞、斩监候案件进行的复审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死刑复奏制度相关内容,为重要考点。汉代根据"天人感应"的理论,规定除谋反大逆等"决不待时"者外,一般死刑犯须在秋天霜降以后、冬至以前执行。这是秋冬行刑制度,与死刑复奏制度(即死刑的复核)无关。因此A选项错误,不选。死刑复奏制度是指奏请皇帝批准执行死刑判决的制度。北魏太武帝时正式确立这一制度,为唐代的死刑三复奏打下了基础。这一制度的建立既加强了皇帝对司法审判的控制,又体现了皇帝对民众生命的重视。故B选项正确。明代的死刑复奏是朝审,"天顺三年令每岁霜降后,三法司同公、侯、伯会审重囚,谓之'朝审'",即每年霜降之后,由三法司长官会同公、侯、伯等高官,在吏部尚书(或户部尚书)主持下对在京师刑部狱的大案重囚进行审理、复核的制度。清代秋审、朝审皆渊源于此。故C选项正确。清代的朝审是对刑部判决的重案及京师附近绞、斩监候案件进行的复审,其审判组织、方式与秋审大体相同,于每年霜降后十日举行。故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C。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