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历年司法考试行政法选择题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3-25 10:06:32 字号

1、下列哪些事项属于国务院行政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2009年卷二83题)

A、机构的名称

B、机构的职能

C、机构人员的数量定额

D、机构的领导职数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编制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的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数额和领导职数。通俗来说,编制就是管“人”的,故C、D项正确。A、B项是属于行政机构设置管理的内容,而不是编制管理。机构设置的对象是没有生命的机构,比如国务院成立主管药品安全问题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属于机构设置的内容,而针对“活人”的事项,比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多少位领导、有多少名公务员等才属于编制管理的内容。综上,本题答案为CD。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财政局干部李某在机关外兼职。关于李某兼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二76题)

A、为发挥个人专长可在外兼职

B、兼职应经有关机关批准

C、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D、兼职情况应向社会公示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公务员法》第44条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据此,B、C项正确。公务员在机关外兼职须“因工作需要”,故A项错误;《公务员法》并无“向社会公示”的要求,故D项错误。

3、下列哪些做法不符合有关公务员管理的法律法规规定?(2005年卷二90题)

A、县公安局法制科科员李某因2002年和2004年年度考核不称职被辞退

B、小王2004年7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市法制办工作,因表现突出于2005年1月转正

C、办事员张某辞职离开县政府,单位要求他在离职前办理公务交接手续

D、县财政局办事员田某对单位的开除决定不服向县人事局申诉,在申诉期间财政局应当保留田某的工作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1)必须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才可以辞退,而如果没有连续,单独1年考核不称职,只是降职而已,所以辞退李某不符合法律的规定,A项当选。(2)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1年,不能缩短也不能延长,B项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当选。(3)公务员辞职或者被辞退,离职前应当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必要时按照规定接受审计。C项不选。(4)申诉不停止执行,在申诉期间县财政局不应保留田某的工作。故D项当选。综上,本题答案为ABD。

4、下列哪些选项属于对公务员的处分?(2009年卷二82题)

A、降级

B、免职

C、撤职

D、责令辞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可知AC项正确。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免职等制度虽然也是公务员追责方式,但它们不满足处分的前提条件:公务员个人严重违法违纪。所以,从性质上并不属于行政处分。第一,免职不属于处分。《公务员法》第40条规定,委任制公务员遇有试用期满考核合格、职务发生变化、不再担任公务员职务以及其他情形需要任免职务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任免其职务。由此可见,公务员免职的原因有多种,如职务需要变动、不再适合担任该项职务等。因此,免职并非因为公务员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因而免职不是处分。第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不属于处分。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引咎辞职,本人不提出辞职的,应当责令其辞去领导职务。可见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的原因在于工作失误或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这种责任更多的是一种政治责任,而非法律责任。第三,降职不属于处分。因为降职的适用情形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不合格。综上,本题答案为AC。

5、孙某为某行政机关的聘任制公务员,双方签订聘任合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二79题)

A、对孙某的聘任须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进行公开招聘

B、该机关应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合同对孙某进行管理

C、对孙某的工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

D、如孙某与该机关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公务员法》第101条第1款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可以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也可以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据此,A项“须按照”说法错误。该法第104条规定:“机关依据本法和聘任合同对所聘公务员进行管理。”据此,B项正确。该法第103条第3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故C项正确。该法第105条第1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与所在机关之间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的,可以自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申请仲裁。”该条第2款第1句规定:“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需要设立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据此,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