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考理论法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1-10

来源:卷一真题 2020-10-12 00:00:00 字号

1.关于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间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基础

B.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的主体

C.法治社会是法治建设的目标

D.法治政府的建设对法治国家的形成具有示范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体来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基础。A、B两项说法正确,不当选。C项说法错误,当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C。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2.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国家主席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本次特赦体现了我国承续中华文明慎刑恤囚、明刑弼教的优良传统,推进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B.本次特赦有利于弘扬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形成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C.本次特赦有利于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特赦的感召效应,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D.有利于展现我国人权司法保障水平,进一步树立我国开放、民主、法治、文明的国际形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对部分罪犯实行特赦,有利于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续中华文明慎刑恤囚、明刑弼教的优良传统,展示执政自信和制度自信;有利于弘扬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形成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特赦的感召效应,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展现我国人权司法保障水平,进一步树立我国开放、民主、法治、文明的国际形象。A、B、C、D四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ABCD。

3.关于党的领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B.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

C.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D.到建党100周年时,要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2018年《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一条第二款增加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A项正确,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B项正确,当选。《决定》提出,“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C项正确,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ABCD。

4.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将违宪审查权赋予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B.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C.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逐步减少专家学者等第三方起草法律草案

D.明确立法权力边界,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合宪性审查,2018年《宪法修正案》将“法律委员会”调整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正是为了加强合宪性审查。但我国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违宪审查制度。A项说法错误,当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要“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决定》指出,要“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C选项中“逐步减少”说法错误,当选。《决定》指出,要“明确立法权力边界,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AC。

5.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通过《人民法院组织法》增设了知识产权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知识产权法院为跨行政区划法院,这有助于实现审判独立,防止地方政府的不当干涉,有利于司法公正的实现

B.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对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促进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C.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有利于统一知识产权裁判标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D.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虽然立足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实际,充分借鉴了域外成功经验,但忽视了对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的吸收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知识产权法院是跨行政区划法院。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确保审判独立,促进司法公正,防止地方政府的不当干涉。A项正确,当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试探性建立知识产权法院,保障知识产权的健康良好运行,是我国司法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有利于统一知识产权裁判标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对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促进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等将发挥重要作用。B、C两项正确,当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充分借鉴了国外的成功经验,但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缺乏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所以不存在对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的忽视。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ABC。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6.自2014年开始,全国法院对近20年来未实际执结的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查核录,把1600余万案件录入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彻底解决执行案件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通过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网络司法拍卖、增加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我国当前已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下列表述理解正确的是:

A.切实解决执行难,制定强制执行法,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

B.解决执行难要求建立中国特色执行体系

C.完善审执合一制度,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从审判转向执行

D.执行工作领域必须贯彻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原则,拓宽执行信息公开范围,确保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解决执行难问题,需要从制度完善、规范程序等多方面着手。制定强制执行法,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都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方式。A项正确,当选。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立足我国现实国情,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执行体系。当前我国已经建立的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司法拍卖制度、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等制度正是中国特色执行体系的重要内容。B项正确,当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实行审判中心主义,做到审执分离。C项错误,不当选。执行工作的公开是司法公开在执行领域的具体体现,公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ABD。

7.李女士在美国留学并工作多年,期间交往多位男友,但因各种原因分手。后李女士受公司派遣,至中国担任公司高管。工作期间认识法学博士冯某,二人坠入爱河,迅速组建家庭。一日,冯某收拾家中物品,发现李女士在美国治疗性病的病历,勃然大怒,追问之下李女士告知,在美国留学期间,被男友传染,愤而与男友分手。冯某仍然不爽,以《婚姻法》规定“夫妻之间有互相忠实的义务”为由,认为李女士违背忠实义务,而起诉离婚。李女士引用《民法总则》中规定“公民享有隐私权”,认为自己享有隐私权,拒绝离婚。后法院调解无效,认定双方感情破裂,判决双方离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婚姻法》的规定,李女士有义务将自己婚前得过性病的经历告知冯某

B.隐私权属于相对权

C.《婚姻法》与《民法总则》均为基本法律,但是,在婚姻案件中,《婚姻法》的有关规定应当优先于《民法总则》的有关规定

D.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隐私权不受侵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婚姻法》规定的忠实义务,主要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忠实义务。李女士冶疗性病的经历为其婚前经历,李女士没有义务将之告知冯某。A项错误,不当选。根据义务主体是否特定,可以将权利分为绝对权利和相对权利。绝对权利的义务主体是不特定主体,无须通过义务人实施一定的行为即可实现。相对权利的义务主体是特定主体,必须通过义务人实施一定的行为才能实现。公民的隐私权属于绝对权。B项错误,不当选。《婚姻法》与《民法总则》都属于由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根据《立法法》规定,同一位阶的法律相冲突时,特别法优先于一般法。因此在婚姻案件中,《婚姻法》优先于《民法总则》适用。C项正确,当选。我国《宪法》规定,禁止以任何方式损害公民的人格尊严,但并未规定人格尊严的具体内容。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C。

8.关于法律概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法律概念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特定案件事实符合该法律规范中的法律概念的特征,才能将该法律规范适用于该案件

B.含有评价性概念的语句涉及适用者的主观价值判断,没有真假之分。在实务中,描述性概念往往会被转化为评价性概念

C.论断性概念是指基于对某个事实的确认来认定另一个事实的存在的概念,“宣告死亡”即属于论断性概念

D.不确定性法律概念可以区分为描述性不确定性概念和规范性不确定性概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虽然法律规范是由法律概念构成的,但法律概念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特定案件事实符合该规范中的法律概念,才能将该法律规范适用于该案件,也就是说,在逻辑上特定法律概念是导致特定法律后果的前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 根据概念的功能不同,将法律概念分为描述性概念、评价性概念和论断性概念。描述性概念主要描述事实,有真假之分。评价性概念是指包含有对事实或者事物进行价值判断的概念,它涉及适用者的主观价值判断,没有真假之分。由于评价性概念则带有各方的价值判断,较难达成一致,因此,实务中往往将评价性概念转化为描述性概念。B项说法错误,当选。论断性概念是指基于对某个事实的确定来认定另一个事实的存在,即推定事实存在。宣告死亡也是一种推定,属于论断性概念。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概念定义要素是否清晰,法律概念分为确定性概念和不确定性概念。不确定性概念又可以区分为描述性不确定概念和规范性不确定概念。D项说法正确,当选。故本题选B。

9.吴先生与尤女士自由恋爱后结婚,育有一子吴勇,后二人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考虑到吴勇年幼,双方在协议中约定,吴勇由尤女士抚养,但倘若尤女士再婚,不得生育。后尤女士再婚并怀孕,吴先生诉至法院,以尤女士违反协议为由,要求获得吴勇的抚养权。法院认定协议因侵犯尤女士的生育权而无效,判决驳回吴先生的诉讼请求。吴勇上小学后,因名字谐音,被同学起了绰号“没用”。吴勇内心感觉屈辱,请求母亲为自已改名。尤女士遂到公安机关将“吴勇”改为“尤勇”。后吴先生听说此事,诉至法院,以吴勇为自己亲生儿子,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理应跟自己姓为由,要求法院判决将“尤勇”更名为“吴勇”。法院根据《婚姻法》第22条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判决驳回吴先生的诉讼请求。关于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公民享有姓名权,但姓名权的行使不得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

B.姓名权属于相对权

C.若法院判决孩子随母姓,体现了法的评价作用

D.吴先生主张的中国传统习惯属于非正式的法的渊源,不得在审判中适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姓名权是公民的法定权利。权利的行使自有边界,不得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A项正确,当选。根据义务主体是否特定,可以将权利分为绝对权利和相对权利。绝对权利的义务主体是不特定主体,无须通过义务人实施一定的行为即可实现。相对权利的义务主体是特定主体,必须通过义务人实施一定的行为才能实现。公民的姓名权属于绝对权。B项错误,不当选。法的评价作用是指以法为标准,评价他人行为的合法性。本案法院以《婚姻法》第22条为标准,认定孩子可以随母姓,这代表法院对尤女士的行为作出合法的评价,体现了法的评价作用。C项正确,当选。习惯是非正式的法的渊源的一种,但非正式的法的渊源并不是完全不能在司法裁判中适用,只是因其确定性和可预测性不如正式的法的渊源,因此在适用的优先性上较低。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AC。

10.关于我国的立法体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基本法律

B.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由总理发布国务院令发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C.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刊登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标准文本

D.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国务院制定的不合法的行政法规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全国人大有权制定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等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基本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只有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才是基本法律。A项错误,不当选。行政法规由总理发布国务院令颁布,根据立法法规定,行政法规应当在公布后的30日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B项正确,当选。 根据《立法法》规定,行政法规签署公布后,应当及时在国务院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在国务院公报上刊登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标准文本。C项错误,不当选。【注意】制定机关的公报刊登的文本为标准文本,如法律的权威文本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刊登的文本,地方性法规的标准文本为常委会公报刊登的文本。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国务院制定的不合法的行政法规。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BD。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