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真题汇编(六)

来源:卷一真题 2019年8月6日 字号
摘要:本文为2013-2017年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历年真题汇编(六),敬请阅读!

1、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旨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下列哪些举措体现了这一要求?( )【2015年】

A、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B、实行招录人才的便捷机制,在特定地区,政法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担任法官

C、建立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检察官由省级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检察院任职

D、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优先选拔至领导岗位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畅通具备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

选项C正确。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法官、检察官由高级人民法院、省级人民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法院、检察院任职。上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一般从下一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优秀法官、检察官中遴选。

选项D正确。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做法符合该要求的是:( )【2015年】

A、为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某省对列入不良记录逾期不改的药品生产企业,取消所有产品的网上采购资格

B、某市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审查的,不得提交讨论

C、某省交管部门开展校车整治行动时,坚持以人为本,允许家长租用私自改装的社会运营车辆接送学生

D、某市推进综合执法,为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种类,要求无条件在所有领域实现跨部门综合执法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选项A正确。《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第二条规定,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制定本行政区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实施办法,建立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比如说根据《山东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不良记录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被列入一般不良记录并在网上公布。一次违规处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再次违规的,取消该企业相应产品的网上集中采购资格,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自处理决定公布之日起两年内不接受其任何产品的网上集中采购申请。

选项B正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选项C错误。不能允许家长租用私自改装的社会运营车辆接送学生,安全问题无法得到保障,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

选项D错误。推进综合执法,大幅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种类,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海洋渔业等领域内推行综合执法,有条件的领域可以推行跨部门综合执法。

3、全面依法治国,需要解决法治建设不适应、不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问题。下列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是( )。 【2016年】

A、增强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立法部门化倾向

B、改进行政执法体制,消除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

C、大力解决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

D、增强社会成员依法维权意识和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观念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的四个选项都有助于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某检察院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将原有的多个内设处(室)统一整合,消除内部职能行政化、碎片化的弊端。关于上述改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6年】

A、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有利于保证司法公正,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

B、检察官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应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监督

C、将检察官等同于一般公务员的管理体制不利于提高检察官的专业素质和办案质量

D、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完善检察官职业保障体系创造了条件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B错误。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选项A、C、D正确。加快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有助于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5、鹿某为引起政府对其利益诉求的重视,以生产、生活和科研需要为由,在两年内向十几个行政机关提起近百次与其实际利益诉求无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接到公开答复后又反复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向相关部门施加压力。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7年】

A、鹿某为向相关部门施压而恶意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做法不符合法治精神

B、滥用知情权和诉权造成了行政和司法资源的浪费

C、法治国家以权利为本位,公民行使权利时不受任何限制

D、诉求即使合理合法,也应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寻求解决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要求,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人民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选项A正确。鹿某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应理性的表达诉求,为向政府施压而恶意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显然不符合法治精神。

选项B正确。鹿某向多个行政机关多次提起与其利益无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而后又多次对答复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造成了行政和司法资源的浪费。

选项C错误。法治国家以权利为本位,但权利也是有界限的,不能不受任何限制,所以公民行使权利时是要受到限制的。

选项D正确。人民提出合理诉求,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时,要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进行。

6、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下列哪些做法体现了上述要求?( ) 【2017年】

A、甲市整合政府和社会调解资源,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

B、乙社区设置法律服务机器人,存储海量法律法规和专业信息供居民查询

C、丙省建立法律服务志愿者微信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D、丁县推行“一村一律师”,律师结对贫困村,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要求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援助范围,健全司法救助体系,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援助。发展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

选项A正确。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符合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

选项B正确。设置法律服务机器人,存储海量法律法规和专业信息供居民查询,符合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

选项C正确。建立法律服务志愿者微信群,符合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

选项D正确。律师对贫困村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符合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

7、某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改变“男尊女卑”、“男娶女嫁”的老习惯、老传统,创造出“女娶男”的婚礼形式,以解决上门女婿的村民待遇问题。关于村规民约,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6年】

A、是完善村民自治、建设基层法治社会的有力抓手

B、是乡村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媒介,有助于在村民中培育规则意识

C、具有“移风易俗”功能,既传承老传统,也创造新风尚

D、可直接作为法院裁判上门女婿的村民待遇纠纷案件的法律依据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村规民约是村民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共同商议制定的,并要求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综合性行为规范,不能直接作为法院裁判上门女婿的村民待遇纠纷案件的法律依据。

8、人民调解制度是我国的创举,被西方国家誉为法治的“东方经验”。关于人民调解,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6年】

A、人民调解员不属于法治工作队伍,但仍然在法治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

B、法院应当重视已确认效力的调解协议的执行,防止调解过的纠纷再次涌入法院

C、人民调解制度能够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国家司法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

D、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的主要优势是不拘泥于法律规定,不依赖专业法律知识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选项A错误。人民调解员属于法治工作队伍。

选项B正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选项C正确。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国家司法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需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调解作为纠纷解决机制之一,可以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国家司法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

选项D错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相关推荐:

在线测试>>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