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真题汇编(四)

来源:卷一真题 2019年8月6日 字号
摘要:本文为2013-2017年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历年真题汇编(四),敬请阅读!

1、关于依法治国,下列哪一认识是错误的?( ) 【2014年】

A、依法治国要求构建科学完善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B、依法治国要求坚持“法律中心主义”,强调法律在治理和管理国家中的作用 

C、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D、依法治国要求党必须坚持依法执政,正确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A正确。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官之治”和“治权之治”。坚持依法治国,要从法律上构建起“以权力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以道德制约权力”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与机制,以保证执政党的权力和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种权力的设置和行使始终不偏离我国民主政治的正确轨道。

选项B错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认同“法律万能”的思维偏向,在我国社会的规范体系中,除了宪法和法律等规范性文件外,还有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道德规则、各种社会组织合法的规章制度,以及为人民群众所广泛认同的民规、民俗、民约等等,即实现法律手段与其他社会治理手段和方式的有机结合,全面发挥各种社会规范的调整作用,综合协调运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对国家的治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这一特征,与西方资本主义法治理论中片面、绝对化的“法律中心主义”具有重要区别。

选项C正确。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选项D正确。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2、某省政府向社会公布了政府在行政审批领域中的权力清单。关于该举措,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 【2014年】

A、旨在通过政务公开约束政府权力 

B、有利于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C、体现了比例原则 

D、符合法治原则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A、B、D说法正确。公布政府在行政审批领域中的权力清单,可以让社会公众了解政府行政审批的事项范围和相关权限,有利于约束政府权力,促使政府权力依法行使并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同时,该省政府的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符合法治原则。

选项C说法错误。比例原则是合理行政的基本要求,其内涵指行政机关的执政活动需要采取合理手段,尽可能小的造成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损害。题干并未体现此要求。

3、某市实行电视问政,市领导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以电视台开设的专门栏目为平台,接受公众质询,以此“治庸问责”,推动政府积极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2013年】

A、社会主义法治是“治权之治”,电视问政有利于强化人民群众对官员的监督

B、电视问政体现了高效便民的原则

C、电视问政是“治庸问责”的有效法律手段

D、电视问政有助于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执法为民。

选项A、D说法正确。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官之治”和“治权之治”,要强化监督制约,构建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与机制。

选项B说法正确。高效便民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选项C说法错误。电视问政是“治庸问责”的手段,是公众通过现场质询的方式对官员进行监督,但并非“法律手段”。

4、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执法为民的理念?( )【2013年】

A、某市公安局为派出所民警制作“民警联系牌”,悬挂在社区居民楼入口处,以方便居民联系

B、某省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C、某县政府通过中介机构以有偿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D、某区法院为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推行“网上立案”、“社区开庭”等措施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执法为民。执法为民要求切实做到便民利民。要在不损害实质性法律利益和不违反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人民群众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提供各种便利,不断改革和完善各种执法程序和执法手续,科学、合理地设置执法流程,减少当事人的成本和诉累。

选项C的做法不符合执法为民的理念。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而是应当无偿提供。

5、有研究表明,在实施行贿犯罪的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是由于担心竞争对手提前行贿,自己不行贿就会“输在起跑线上”,才实施了行贿行为。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7年】

A、市场环境不良是企业行贿的诱因,应适当减轻对此类犯罪的处罚

B、应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市场法律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C、应加快反腐败立法,从源头上堵塞企业行贿的漏洞

D、必须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选项A错误。市场环境不良是企业行贿的诱导因素,但是并不能因此而减轻对此类犯罪的处罚,对于此类犯罪的处罚还是要依法进行。

选项B正确。健康的市场秩序以公平竞争为基本前提,为了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应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市场法律制度,维护市场秩序的良好运行。

选项C正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因此加快反腐立法,从根本上治理和堵塞企业行贿的漏洞,是发挥立法作用的重要体现。

选项D正确。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6、孙某是某部热播电视剧中的人物,在剧中的角色是一级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孙某每天按时上下班,一刻不耽误;不贪污,也不怎么干事。其座右铭是“无私者无畏”:只要不贪不占,就没什么好害怕的。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7年】

A、官员应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

B、对不能依法办事,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官员应调离领导岗位

C、“庸官”即使不贪不占,其“懒政”也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D、官员不能仅满足于不腐败,而应积极为人民谋福利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要求,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由此可知,选项A、B、C、D的表述均正确。

7、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做法没有体现这一要求?( )【2015年】

A、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中,立法部门就处罚幅度听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B、在《种子法》修改中,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赴基层调研,征求果农、种子企业的意见

C、甲市人大常委会在某社区建立了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精细化

D、乙市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中发挥主导作用,表决通过后直接由其公布施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选项A体现了要求。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

选项B体现了要求。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选项C体现了要求。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

选项D未体现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要求,人大不能直接公布施行。

8、建设法治政府必然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2015年】

A、明晰各级政府事权配置的着力点,强化市县政府宏观管理的职责

B、明确地方事权,必要时可以适当牺牲其他地区利益

C、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促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厘清权责、提高效率的有效制度

D、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行政机关摆脱具体行政事务,加强宏观管理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求:(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3)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选项A错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市县两级政府行政执法管理,加强统一领导和协调。据此可知,市县两级负责具体执行,而非宏观管理。

选项B错误。明确地方事权,不能牺牲其他地区利益。

选项C正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

选项D错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9、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行政部门不得任意扩权、与民争利,避免造成“有利争着管、无利都不管”的现象。下列哪些做法有助于避免此现象的发生?( ) 【2016年】

A、某省政府统筹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能,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B、某市要求行政审批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

C、某区依法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人员

D、某县注重提高行政效能,缩短行政审批流程,减少行政审批环节

【正确答案】 ABCD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