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超级干货:5分钟看完行政法政府信息公开所有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19-09-17 09:31:00 字号
摘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似记录、保存的信息。

/ 01 /

主管部门

1.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2.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办公厅(室)是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3.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的办公厅(室)主管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02 /

公开主体

谁制作谁公开

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

谁保存谁公开

行政机关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

/ 03 /

公开的范围

不予公开的信息

 

绝对不公开

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

相对不公开

行政机关原则上不得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有两个例外:
1.权利人同意公开
2.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

主动公开的信息

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

申请公开的信息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教你一招】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干货集锦!2020年法考行政法高频考点汇总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