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珍藏笔记!2020年法考行政法高频考点:公务员之公职履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9 15:02:00 字号
摘要:在法考行政法中,公务员公职履行期间的知识点主要有:考核、交流、回避、处分等,你是否都掌握了呢?快来看看吧!

/ 01 /

考核

1.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定期考核采用年度考核的方式。

2.定期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结果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3.定期考核不称职的,应当降一职;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应当辞退

/ 02 /

交流

1.转任:在公务员队伍内进行职务变动,内部交流

2.调任:由机关外调入机关内,外部交流

【小贴士】挂职不再被视为交流制度。挂职具有临时性,不改变与原单位的人事关系。

/ 03 /

回避

1.任职回避:公务员之间有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等关系的,不得:①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的职务;②在同一机关担任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③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

【小贴士】公务员不得在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营的企业、营利性组织的行业监管或者主管部门担任领导成员。

2.地域回避:公务员不得在自己的原籍、成长地担任特定公职。只适用于乡级机关、县级机关和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

3.执行回避:涉及本人或与本人有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等利害关系的事务执行。

4.离职回避:辞去公职或退休的公务员,在一定年限内(领导:3年内;其他:2年内),不得:①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组织任职;②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法律对公务员回避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 04 /

处分

(一)处分种类

1.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记大过(18个月)——不影响其现有的职务、职级、级别和工资;

2.降级(24个月)——级别降低(工资随之降低)

3.撤职(24个月)——撤销职务,且按规定降低级别(工资随之降低)

4.开除:解除其余单位的人事关系,不再担任公务员职务。

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职级、级别和工资,但是警告可以晋升工资。

(二)处分并用

1.种类不同:重吸收轻

2.种类相同:一个以上,合计以下,且不得超过48个月。

(三)处分程序

1.立案调查:

①对公务员的初步调查以及立案均须由决定机关负责人同意;

②公务员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宜继续履行职务的,可以暂停其履行职务;

③公务员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可以辞去领导职务,但不得交流、出境、辞去公职或者办理退休手续

2.作出决定:

①处分决定应以书面形式通知受处分的公务员本人,但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②公务员既主动交代又有效避免的,应减轻处分

3.解除处分:

①晋升工资、级别、职务、职级不再受原处分影响;

解除降职、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原职级

法考课程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珍藏!2019年法考行政法高频考点:公务员之公职的取得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