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考行政法知识点:公务员的救济

来源:行政法 2019年7月16日 字号

公务员的救济

(一)适用范围

处分、辞退、取消录用、降职、定期考核不称职、免职、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等。

(二)普通公务员的复核与申诉

一般公务员自知道上述行为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复核期限为30日;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人事部门或原处理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行为之日起30日内直接申诉,申诉处理期限为60日,必要时可以延长不超过30日;对省级以下机关所作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还可以向作出该决定的上一级机关再申诉。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原人事处理的执行。公务员不因申请复核或申诉而被加重处分。

(三)聘任制公务员的仲裁与诉讼

聘任制公务员与所在机关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的,可以自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公文雇员主管部门的代表、聘任机关的代表、聘任制公务员的代表以及法律专家组成。

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在15日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仲裁裁决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