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刑法高频考点:三张表详解故意犯罪

作者:233网校 2019-09-30 09:46:00 字号
摘要:关于故意犯罪,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刑法学习方法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犯罪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故意犯罪是刑法最重要的犯罪形式,你是否都掌握了呢?

快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 01 /

特征

认识因素

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包括可能和必然)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

意志因素

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

/ 02 /

种类

直接故意

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包括可能和必然)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间接故意

明知自己的行为会(仅包括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 03 /

异同

相同点

1.从认识因素看,直接故意与间接故意都是“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
2.从意志因素看,直接故意与间接故意都不排斥危害结果的发生。

不同点

1.从认识因素看,直接故意与间接故意对危害结果发生的认识程度不同。直接故意既包括认识危害结果可能发生,也包括认识危害结果必然发生;间接故意只包括认识危害结果可能发生,不包括认识危害结果必然发生。
2.从意志因素看,直接故意对危害结果的发生抱希望态度;间接故意表现为放任的态度。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刑法珍藏笔记:一张图带你搞定侵犯财产罪七大罪名!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