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刑法《刑法的适用范围》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5-27 13:44:16 字号

2022年法考刑法《刑法的适用范围》试题及答案

学霸视频

1、A国人甲在B国劫持了该国民航飞机飞往C国,但C国警方未能成功抓住甲。后来甲进入我国,被抓获归案。经查实,甲为劫持该航空器,还打死了空警,并在劫机过程中抢劫了包括我国公民在内的多名乘客的财物。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本案中,无论甲劫持的是军用飞机还是民航飞机,我国都适用普遍管辖原则,但对抢劫罪适用保护管辖原则

B.对甲定罪量刑的依据是我国刑法以及国际条约

C.甲成立劫持航空器罪与抢劫罪,应当数罪并罚

D.对于甲的犯罪行为,按照我国刑法,不可能判处其死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适用普遍管辖仅针对民航。B选项错误,对甲的定罪量刑依据仅能适用我国刑法。C选项正确,劫持航空器与抢劫并无牵连关系多个行为分别触及两罪,应数罪并罚。D选项错误,按照我国刑法,劫持航空器致使被害人死亡的直接处死刑。

2、某国公民甲到我国旅行,因生意纠纷与我国公民乙发生争执。甲拿起身边的烟灰缸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重伤,我国对甲享有刑事管辖权。下列哪一原则构成我国对甲行使刑事管辖权的根据?(  )

A.属地管辖原则

B.属人管辖原则

C.排他管辖原则

D.普遍管辖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刑法管辖原则的理解。我国之所以对外国公民甲行使刑事管辖权,是因为案件发生在我国领土上,这归属于属地管辖原则,不能归属于属人管辖原则或者普遍管辖原则。不存在排他管辖原则。

3、中国公民王某在英国盗窃了一个外国人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财物。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依据中国刑法必须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B.中国可以属人原则为依据适用中国刑法审判

C.英国本国可以属地原则为依据适用英国刑法审判

D.依据中国刑法不应当适用中国刑法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刑法对属人管辖的规定。

《刑法》第7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因此,对于王某在英国盗窃了一个外国人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财物的行为,可以不予追究。AD项的论述错误。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