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建议收藏!2022年理论法考情分析及备考策略!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29 15:17:00 字号
摘要:理论法学是一门“性价比”极高的学科,这意味着,只要大家肯拿出必要的时间认真对待理论法,它必将给你足够的回报!
一、理论法学命题的特点

1.基础化

考察的都是最基础的知识点,涉及理论法的基本原理。

2.重点化

对法理学而言,“重者恒重,轻者恒轻”的特征尤为明显。法的概念、法的价值、法的要素、法的渊源、法律关系、法律适用的原理、法律解释、法律推理、法律漏洞的填补几乎是每年必考的知识点。

3.政治化

政治化是近几年理论法学命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自从2021年考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来这个特点会越来越加强。

4.稳定化

理论法学的分值占比趋于稳定。

客观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

10分

法理学

15分

宪法

15分

司法制度与职业道德

10分

中国法律史

6分

总计

56分

主观论述题

2018年

38分

2019年

38分

2020年

32分

2021年

35分

二、复习建议

(一)应该花多少时间来复习理论法学?
1.合理的安排复习时间

一般而言,按照该学科在法考中的分值比例分配学习时间较为合理。所以,如果想要得到一个理想的分值,理论法学的复习应该占到有效复习时间的六分之一左右。假如我们的有效复习时间是五个月,那么分配给理论法学的时间应该是21天左右。

2.早动手,切莫临时抱佛脚

有些科目可以放在考试前一个月,甚至是一个礼拜临时背背就能拿分,比如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制史,但是法理学和宪法学仅靠考前临时背背是行不通的。法理学的复习靠理解,靠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要做到这一点不早动手是不行的。宪法虽然靠背背就能得分,但是由于宪法相似的知识点比较多,不提前复习,仅靠临时突击,无法牢固地清楚记忆。

(二)如何选择复习资料

实践证明,对理论法学而言,最权威的复习资料是司法部的推荐用书。但是该教材带有中国式教材的显著特征:语言乏味、形式呆板、重点不突出、层次不清晰,读来倦意顿生。于是就有了坊间琳琅满目的辅导机构自编教材。这些教材其实都是根据四大本编就,内容大同小异。区别在于每个老师的写作风格不同,授课方式不同,因而对每个知识点的阐述进路不一样,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料即可。一套足矣,切忌贪多,好多人迷失在资料的海洋中,浪费了许多时间。对于听杨帆老师的课程的朋友而言,杨帆老师编写的讲义就足够了。如果时间预算不够,可以选择233网校出版的《法考干货笔记》。

(三)要不要报班和听课?
绝大多数通过司法考试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听过一些辅导课程,或者报辅导班、或者通过网络,听老师的授课有助于把握考试重点及命题的动向,辅导老师凭借自己的经验对芜杂的知识点进行刪减,可以对考生起到减负的作用。那么听谁的课呢?理论法建议听杨帆老师的课程。选择了一个授课老师,一旦选定,就不要换来换去,因为每换一个老师就要付出一定时间去适应。至于要不要报班因人而异,如果你自控能力比较强,能够制定周密的复习计划,并且能百分之百的执行,那自己听视频或者音频课程,自己复习,效率会高很多。如果你自控能力比较差,时不时要玩手机,见了枕头就想睡觉,那么还是报个班,借助外力,约束一下自己。

(四)如何做客观题?

多刷真题,通过做真题,可以把握出题者的思路和方向,明确重要知识点并熟练掌握。做真题,要讲究策略和方法。那么如何做真题呢?

第一步 

做真题之前,应该仔细的听一遍辅导老师的讲的基础课程,如果你完全是自学的话,应该通读一遍教材。对这门课程的基本框架和每个知识点的大致内容,形成一个基本的了解。

第二步 

在听完基础课或阅读一遍教材后, 把该课程近五年涉及到的真题全部收集在一起,为了避免你不自觉的窥视答案,最好用不带答案和解析的真题。

第三步 

根据题目的数量,找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关掉自己的手机,暂时和外界隔离,仿佛把自己置身于考场中。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单选题最好能在一分钟内选出答案,多选和不定项最好能在一分半钟内选出答案。

第四步 

做完题后根据司法部公布的答案,给自己一个成绩。然后仔细评估每一道题目,看哪些题目是自己真正做对的,哪些题目是自己蒙对的,哪些题目自己做错了。自己真正作对了某道题目,证明你已经掌握了该题考察的知识点,那么这个题以及其背后的知识点就可以放过了。自己做错的题应该分情况处理,如果是由于疏忽大意做错了,那么提醒自己下次一定要认真避免相同的疏忽下次再发生。

第五步 

对于自己蒙对的题和自己确实做错的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这些题目的背后的知识点你并没有真正掌握。对于这些题目先别看别人的解析,要自己动手自己做解析。先认真读题干和选项,看题干和选项都涉及到了什么知识点,以及它考察的是某个理论还是某个法条。如果是某个理论,那么想想自己把握了没有?如果没有把握,翻翻书看看书中怎么表述的,或者再次倒回去听听老师的录音,看当时课堂上怎么讲的。如果自己明白了,动手写写,用自己的话表述一番,然后再看看别人是怎么解析的,和自己有什么不同。如果考察的是法条,一定把该法条找出来,自己认真读一遍,找出该法条的关键词,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诚然,这样做真题费时费力,但是效果确实很好。如果大家能用以上的方法,坚持每天自己解析三五道题目,坚持一个月,我相信对知识点的把握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五)如何备考主观题?

主观题就是考查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答好主观题,必须做到:

1.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结构应该有一个系统的掌握。如下图:

2.锻炼写作能力

(1)关键在于熟悉基础知识、掌握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联

文无定法,只要腹中有料,对论述题自能一挥而就,所以掌握基础知识,掌握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联,才是备考论述题的关键。但是,对于基础理论掌握得不那么扎实的考生,掌握一些答论述题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是必要的。论述题其实就是要考生在给定的时间内写篇微型(一般要求600字以上)论文。答此类题目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概括材料,提出观点,说明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概括材料,可用如下话语:
(1)材料揭示了...

(2)材料说明了...

(3)材料中的观点是...

(4)材料中某某行为...

第二步解释概念或者提出分析问题的理论依据

界定概念的用语:所谓...指的是...

例如:所谓公序良序指的是公共秩序、善良风俗。所谓法的安定性指的是法的安全与稳定。

提出理论的用语:关于...的普遍原理/原则是...

例如:关于法律对自由的限制的正当性的证明的原则有:伤害原则、冒犯原则、家长主义原则等等。

第三步分析论证观点

笔者之所以支持/赞成/持有...原因在于:

首先...

其次...

再次...

复次...

最后...

有几条写几条,只有一条就直接在原因在于后面写。为了论证的有力,可以从正反面两个方面进行论述,反面论证句式一般用:如果不/没有...则会.... 
为了论述的清楚性,还可以用:换言之/换句话说/也就是说/质言之...对前面的意思进行重述。

【注意】

1.为了表述的清晰,行文的总原则是:小段落,多层次。段落的内容应该均衡,每段三到五句话为宜。头大、腰粗、臀大都是大忌,看上去不美观;

2.一个常识性的但是被许多人忽略的问题是每段必须首行缩进两格;

3.每段究竟采用“总——分”结构,还是"分——总" 结构,取决于对自己观点的正确性的判断,如果对自己的观点有十足的把握,采用"总——分”结构,这样的结构有利于阅卷人快速发现你的观点。反之,如果对自己的观点没有把握,就把自己的核心观点埋在末尾。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思维导图下载.png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基础阶段

名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名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