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谚语:“平等者之间不存在支配权。”关于这句话,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42 字号

法律谚语:“平等者之间不存在支配权。”关于这句话,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平等的社会只存在平等主体的权利,不存在义务;不平等的社会只存在不平等的义务,不存在权利

B在古代法律中,支配权仅指财产上的权利

C平等的社会不承认绝对的人身依附关系,法律禁止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奴役

D从法理上讲,平等的主体之间不存在相互的支配,他们的自由也不受法律限制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表述错误,不当选。按照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的看法,自从有了法律就有了权利和义务,“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关键是以何者为本位的问题,民主法制社会以权利为本位,等级特权社会以义务为本位。       B项:表述错误,不当选。古代法律中支配权既有对财产的支配也有对人身的支配,如在古罗马的有夫权婚姻制度下,丈夫对妻子的人身就有权支配。       C项:表述正确,当选。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法律禁止奴役和剥削。       D项:表述错误,不当选。人与人之间平等,并不是说人的自由就是不受限制的,任何自由都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现代社会中的自由是法律下的自由,就是“做法律所不禁止的事情的权利”,故自由仍然受到法律的限制和约束。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