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蒙古公民高娃因民事纠纷在蒙古某法院涉诉。因高娃在北京居住,该蒙古法院欲通过蒙古驻华使馆将传票送达高娃,并向其调查取证。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8:21 字号

蒙古公民高娃因民事纠纷在蒙古某法院涉诉。因高娃在北京居住,该蒙古法院欲通过蒙古驻华使馆将传票送达高娃,并向其调查取证。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蒙古驻华使馆可向高娃送达传票

B蒙古驻华使馆不得向高娃调查取证

C只有经中国外交部同意后,蒙古驻华使馆才能向高娃送达传票

D蒙古驻华使馆可向高娃调查取证并在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司法部关于我国法院和外国法院通过外交途径相互委托送达法律文书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外国驻华使、领馆可以直接向其在华的本国国民送达法律文书,但不得损害我国主权和安全,不得采取强制措施。如对方通过外交途径委托我方向其在华的该国国民送达法律文书,亦可按第一条的规定予以送达。”      B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域外取证方式:(1)代为取证;(2)领事取证;(3)特派员取证。领事取证,即通过本国驻他国领事或外交人员在驻在国直接调查取证,一般是向本国国民调查取证。这种取证方式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但采取这种方式不得违反当地的法律,也不得采取强制措施。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司法部关于我国法院和外国法院通过外交途径相互委托送达法律文书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由该国驻华使馆将法律文书交外交部领事司转递给有关高级人民法院,再由该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在所附送达回证上签字后,中级人民法院将送达回证退高级人民法院,再通过外交部领事司转退给对方;如未附送达回证,则由有关中级人民法院出具送达证明交有关高级人民法院,再通过外交部领事司转给对方。”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