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下列哪些情形,属于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从而可能构成挪用公款罪?

来源:试题答案 2020-07-07 08:22:00 字号

下列哪些情形,属于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从而可能构成挪用公款罪?

A.国有公司经理甲将公款供亲友使用

B.国有企业财会人员乙以个人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国有单位使用

C.国家机关负责人丙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但未谋取个人利益

D.国有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丁为了偿还自己欠乙的500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公司尚未出售的一套价值500万元住房,以出售给戊的方式偿还自己的债务(戊以免除丁的债务的方式支付对价),然后在公司的帐务上显示丁欠公司500万元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挪用公款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的规定,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行为。挪用公款罪的主体是特殊主体,即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公款的行为是行为人实施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或者挪用数额较大的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或者挪用数额较大的公款超过三个月未还的行为。其中“归个人使用”根据立法解释指的是:(1)将公款供本人、亲友或者其他自然人使用的;(2)以个人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的。(3)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的。 A选项,甲将公款供亲友使用的,属于“归个人使用”。国有公司经理甲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的行为,成立挪用公款罪。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国有企业财会人员乙以个人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国有单位使用,属于“归个人使用”。乙是国有企业财会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其利用职务便利以个人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国有单位使用,成立挪用公款罪。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的,需要谋取个人利益。据此,国家机关负责人丙不构成挪用公款罪。故C选错误,不当选。 D选项,挪用公款的对象,根据《刑法》第384条第1-2款的规定,可以看出包括公款(公共财产中呈货币或有价证券的部分)和《刑法》第273条所列救济、救灾等7项特定款物。据此,将公司住房挪作个人使用不属于挪用公款的对象。故丁不成立挪用公款罪。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