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甲捏造事实,意图陷害乙,使乙遭受刑事追究。若甲的行为构成诬告陷害罪,应具备下列哪些条件?

来源:试题答案 2020-07-07 08:22:00 字号

甲捏造事实,意图陷害乙,使乙遭受刑事追究。若甲的行为构成诬告陷害罪,应具备下列哪些条件?

A.甲必须有捏造乙犯罪事实的行为

B.甲必须有向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告发乙的行为

C.甲必须以书面的形式告发

D.乙必须实际受到了错误的刑事追究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诬告陷害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诬告陷害罪的认定。 诬告陷害罪是指故意捏造犯罪事实,向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作虚假告发,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行为。 A选项,客观方面,行为人必须有捏造他人犯罪事实的行为,而非一般违法、不道德的事实。因此,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行为人必须把所捏造的犯罪事实向司法机关或者有关单位告发。如果向媒体等单位告发,可能构成诽谤罪。如果不是自发诬告,而是在公安、司法机关调查取证时,作虚假陈述的,不成立本罪。因此,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我国刑法对诬告陷害中告发的形式没有作明确限制,行为人既可以以口头形式,也可以以书面形式告发。因此,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根据《刑法》第243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告发行为不是被诬告陷害的人实际受到了错误的刑事追究时,犯罪才成立,而是在告发行为足以引起公安、司法机关的刑事追究活动即可。只要诬告行为达到使司法机关可能采取刑事追究活动的程度就属于既遂,不需要事实上采取了刑事追究活动,更不要求判处刑罚。因此,D选项错误,不当选。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