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3-02-20 10:55:35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1. 【单项选择题】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供货合同,丙公司表示,在该供货合同期限内,对甲公司产生的货款债务愿意提供保证。后因甲公司经营不善,无力清偿,与乙公司协商终止该供货合同,尚有2022万元货款未支付,乙公司表示免除22万尾款,并同意甲公司将500万元债务转至丁公司承担,以上均未通知丙公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丙公司应对2022万元承担保证责任

B. 丙公司应对1500万元承担保证责任

C. 丙公司应对2000万元承担保证责任

D. 丙公司应对甲公司产生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根据《民法典》第695条,债权人和债务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协商变更主债权债务合同内容,减轻债务的,保证人仍对变更后的债务承担保证责任;加重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 根据《民法典》第697条,债权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允许债务人转移全部或者部分债务,保证人对未经其同意转移的债务不再承担保证责任,但是债权人和保证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本题中,丙公司为保证人,乙公司免除甲公司22万元尾款的行为属于减轻债务,虽未经丙公司书面同意,丙公司仍对变更后的债务即2000万元承担保证责任;而后,乙公司在未经丙公司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同意甲公司将500万元债务转移给丁公司,且乙公司与丙公司之间无另外的约定,对此,保证人丙公司对该500万元不再承担保证责任。故B选项正确。

2.【单项选择题】黄某通过网络购物购买雅贝公司生产的保温壶,后因保温壶质量问题提起诉讼。法院受理后建议通过线上平台交换证据,雅贝公司同意在线交换,黄某不接受。法院以黄某无正当理由拒绝交换证据,认定其丧失证据交换权利。法院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下列哪项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基本原则。

A. 同等原则

B. 在线诉讼原则

C. 诚信原则

D. 对等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第2条:人民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应当遵循以下原则:...(二)合法自愿原则。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对诉讼方式的选择权,未经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同意,人民法院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适用在线诉讼...本题,黄某不同意在线交换证据,法院应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权,而不是变相强制适用在线诉讼,剥夺其合法权利。故法院违反了在线诉讼原则,本题正确答案为B。

【单项选择题】乙向甲借款,第三人丙为乙的借款以自有不动产提供担保,并与债权人甲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丙经甲催告多次恶意不办理抵押登记,借款合同到期后:

A. 丙恶意延期不办理抵押登记,视为抵押权已经设立

B. 合同成立后抵押权设立

C. 在抵押物的价值范围内承担违约责任

D. 抵押合同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B选项错误。不动产抵押应当办理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当事人仅订立抵押合同而未办理登记的,不动产抵押权不能有效设立。 C选项正确。合同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约定义务而对另一方合同当事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根据《民法典》第584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造成对方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是,不得超过违约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约可能造成的损失。 D选项错误。抵押合同不存在效力待定的情形,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意思真实情况下签订的不违反法律和公共利益的合同属于有效的合同。

5. 【多项选择题】甲乙丙出去漂流,乙是甲的妹妹,丙是乙的儿子,漂流出事故,甲先死,然后乙死,丙最后死。甲未婚无子女,父母双亡,乙还有一个儿子丁,丙还有一个儿子戊,甲的遗产怎么继承?

A. 甲没有继承人

B. 丙的儿子戊可以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C. 甲的死亡赔偿金不是遗产

D. 丁可以转继承甲的遗产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第一,甲先死亡,甲的财产由乙继承。第二,乙后死亡,乙的遗产由乙的子女(丙、丁)继承。第三,丙最后死亡,对于丙应继承的乙的遗产,其继承人戊可转继承。 A项错误,甲有继承人乙,兄弟姐妹属于第二顺位继承人。 B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1128条: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本案中,甲作为被继承人,先于其继承人乙死亡,不符合代位继承的适用前提。 C项正确,死亡赔偿金是一种特殊的财产,填补的是受害人近亲属因受害人死亡导致的生活资源的减少丧失,是对受害人家庭损失的弥补,对死者家庭利益的赔偿,不属于死者的遗产。 D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1152条:继承开始后,继承人于遗产分割前死亡,并没有放弃继承的,该继承人应当继承的遗产转给其继承人,但是遗嘱另有安排的除外。

6. 【多项选择题】牛某驾车把任某撞伤,经查:该车系刘某所有,被苏某所盗,后苏某将该盗来的车辆出租给了牛某,此时任某欲提起诉讼,应该如何起诉?

A. 以牛某为被告提起诉讼

B. 以刘某为被告提起诉讼

C. 以牛某和苏某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

D. 以苏某为被告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根据《民法典》第1215条规定,盗窃、抢劫或者抢夺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由盗窃人、抢劫人或者抢夺人承担赔偿责任。盗窃人、抢劫人或者抢夺人与机动车使用人不是同一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盗窃人、抢劫人或者抢夺人与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民法典》178条第1款规定,二人以上依法承担连带责任的,权利人有权请求部分或者全部连带责任人承担责任。 本案中,苏某系盗窃人,牛某系机动车使用人,发生交通事故将任某撞伤,应由苏某和牛某承担连带责任。连带责任侵权应根据原告的起诉来确定被告,故即可以牛某为被告,也可以苏某为被告,也可将二者列为共同被告,故A、C、D选项正确。
插入模块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