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6)

来源:233网校 2023-01-24 00:00:00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76、王杰申请法院发公示催告的公告,称遗失的票据到期付款日为2016年8月1日。法院依申请发了公告,确定催告期间为80日,下列关于公告说法正确的是?

A、公告是必经程序

B、由审判员一人签发

C、催告的期间应不少于80日,且必须在2016年8月16日后届满

D、付款日届至,刘震作为利害关系人申报权利,其申报的期间为15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公示催告程序中的公告是必经程序,故A项正确。

公示催告的签发公告由审判员一人签发,但除权判决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故B项正确。

《民事诉讼法解释》第447条规定:“公告期间不得少于60日,且公示催告期间届满日不得早于票据付款日后15日。”因此C项正确。

规定公示催告期间届满日不得早于票据付款日后15日的目的,就是便于让利害关系人在票据付款日届至,知道不能行使票据权利后,能有15日的时间向法院申报权利,故D项正确。

77、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后,法院作出裁定,关于该裁定说法正确的是?

A、该裁定不是终局裁定,对该裁定不服的,可以再审,也可以提起执行异议之诉

B、该裁定是终局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

C、法院裁定的内容可以是中止执行,也可以是驳回异议

D、如果法院裁定中止执行,且执行标的与原生效法律文书无关,则申请执行人必须在15日内起诉,不起诉的,法院裁定解除对该标的的执行措施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后,法院作出裁定,如果执行标的与原生效法律文书有关的,应当申请再审;如果执行标的与原生效法律文书无关的,应当另行起诉。因此A项正确,B项错误。

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如果异议成立,法院裁定中止执行如果异议不成立,裁定驳回异议,故C项正确。

《民事诉讼法解释》第314条规定:“人民法院对执行标的裁定中止执行后,申请执行人在法律规定的期间内未提起执行异议之诉的,人民法院应当自起诉期限届满之日起七日内解除对该执行标的采取的执行措施。”D项正确。

78、C市J区甲公司和C市K区乙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约定因为履行合同发生纠纷由C市仲裁委仲裁或者由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后来因为合同履行发生纠纷,甲公司向C市仲裁委申请仲裁,乙公司向J区法院起诉,并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无效。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J区法院应当裁定仲裁协议无效

B、乙公司可以向C市K区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无效

C、J区法院应当受理本案

D、本案仲裁协议无效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双方当事人约定发生纠纷“可以向C市的仲裁委申请仲裁也可以由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属于或裁或审的仲裁协议,原则上该仲裁协议无效,本案应当由法院主管;同时本案是合同纠纷,存在有效的管辖协议(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故本案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应当向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诉。本案发生纠纷,乙公司可以向J区法院起诉,J区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应当受理,D选项正确,C选项正确。

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确认,根据司法解释规定,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由申请人住所地、被申请人住所地、仲裁协议签订地、仲裁委所在地中院管辖,而基层法院无权确认仲裁协议效力,A、B选项错误。

79、依据《审计法》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

B、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应当列入财政预算

C、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D、审计人员对其在执行职务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可以披露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审计法》第9条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A项正确。

《审计法》第11条规定:“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应当列入财政预算,由本级人民政府予以保证。”B项正确。

《审计法》第13条规定:“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C项正确。

《审计法》第14条规定:“审计人员对其在执行职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D项错误。

80、洪某高价购得一副名贵宣纸,邀请著名书法家王某等一同品鉴。共同品鉴时,王某趁洪某带他人参观古玩之际,挥毫泼墨,在洪某所购该宣纸上写下“兰亭集序”。虽然大家一致认为这件书法作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但仍无法消除洪某的怒气。双方也因此一直无法协商处理。请问,以下哪些选项判断是正确的?

A、应当由王某取得该书法作品的著作权

B、应当由王某取得写有该书法作品宣纸的所有权

C、应当由洪某取得写有该书法作品宣纸的所有权

D、王某擅自在宣纸上书写的行为侵犯了洪某的财产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除著作权法另有规定外,作品的著作权属于作者。因此,本案中,宣纸上书法作品的著作权。因此,A正确。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书法作品著作权,并非是“兰亭集序”内容的著作权,而是写作出来的文字所形成的艺术作品的著作权。

在他人的宣纸上书写书法作品,属于加工行为。加工后所形成的新的动产(写有书法作品的宣纸)的所有权,有约定从约定,没有约定的,原则上归材料的提供者所有,如果因加工所增加的价值“明显超过”原材料价值的,归加工人所有,但如果加工人属“恶意”加工的,则仍归材料提供者所有。因此,洪某取得该有书法作品宣纸的所有权,因此,C正确。

本案中,由于洪某拥有宣纸的所有权,王某未经洪某同意在宣纸上写作书法,构成对洪某所有权的侵犯,因此,D正确。

关于加工物的所有权归属,法定规则为:材料主义为原则,加工主义为例外,加工人恶意的,不取得所有权。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