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2)

来源:233网校 2023-01-20 00:00:00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56、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关于婚姻的消灭的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没有如实告知对方的,另一方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 起1年内向法院提出撤销婚姻

B 、 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过错方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C 、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 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30日期间届满后30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 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D 、 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 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1053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 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 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因此A项正确。 《民法典》第1054条第2款规定:“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因此B项 正确。 《民法典》第1077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 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30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 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因此C项正确。 《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 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因此D项正确。

57、法院判决乙向甲还债钱,乙到期不还,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了乙的房屋, 乙的父亲站出来说该房屋是他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乙的父亲可以直接提起执行异议之诉

B 、 乙的父亲可以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

C 、 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乙的父亲的请求后,执行法院应解除对该房屋的查封

D 、 乙的父亲可以对执行行为提出异议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乙的父亲认为执行标的房子是他的,是对执行标的提出了异议,是和执行申请人甲争夺执行 标的物的所有权归属,不是针对执行法院的执行行为不满,故B项正确,D项错误。 乙的父亲可以提出执行异议之诉,但不能直接提出,必须在提出对执行标的异议,法院作出裁定 后,才能提出执行异议之诉,因此A项错误。 法院判决支持乙的父亲的请求后,就是确认房产是乙父的,那么乙不能用该不属于自己财产的房屋 来偿还甲的债务,执行法院应该解除对该房产的查封措施。因此C项正确。

58、南方有限公司有9个股东,2019年5月,公司经股东会决议,决定变更为南方股份公司。下 列选项错误的是?

A 、 该股东会决议应由6个以上股东同意

B 、 该股东会决议应由出席会议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

C 、 南方股份公司董事长由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D 、 南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由出席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公司法》第43条规定:“股东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除本法有规定的外,由公司章 程规定。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 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因此A、B项错误。 根据《公司法》第109条规定:“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 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因此C项正确,D项错误。

59、甲居住在高档的浏园小区,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每个人都得凭证件进出小区。甲 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合同中约定甲每月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3元的标准缴 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在小区挂横幅称“24小时巡逻,打击流浪狗、严防偷盗,给你一个安全温 馨的家园,根据《民法典》关于物业服务合同的有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甲的汽车后备箱在小区内被撬,通过监控录像可见小偷用时5小时,前前后后出入三 次,偷走了一箱茅台飞天白酒,汽车的备胎和车顶行李架,总计价值18000元,至今没有破 案。对于甲的损失,物业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B 、 甲7岁的儿子放学回来进小区后,被五只流浪狗咬伤,花去医疗费1200元,事后流浪狗 被警察打死。物业公司应当对甲的儿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C 、 甲停放在楼下公共车棚的电动自行车不久也丢失了,损失2400元,物业公司应当承担赔 偿责任

D 、 甲在楼下乘凉时被邻居乙散养的大藏獒咬成重伤,花去医疗费32000元,物业公司应当 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912条规定:“物业服务人员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 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 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物业公司的服务承诺构成物业服务公司的约定义务。小偷 用时5小时偷盗大件物品,物业服务公司的人员都没有发现,可见物业服务公司违背了承诺的服务内 容,没有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财产安全,因此应当对甲被盗损失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当 然,物业服务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小偷追偿。丢失的电动自行车亦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补充或者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故A、C项正确。 甲7岁的儿子放学回家,在小区内被五只流浪狗咬伤,可见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管理失职,物业服务企 业没有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违约,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甲的儿子有权 选择物业服务公司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民法典》第1249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 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但是,案例中没有交代流浪 狗的饲养者,因此只能请求物业服务企业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故B项正确。 《民法典》第1247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 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甲的邻居乙饲养禁止饲养的藏獒,乙对甲的损害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 是,要注意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没有尽到管理人义务,根据《民法典》的规 定,应当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因此D项正确。

60、李一和王二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标的额为20万元,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生效 法律文书作出后,李一欲申请再审,下列关于再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李一可以发现新证据为由申请再审

B 、 李一可以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错误为由申请再审

C 、 法院裁定再审的,应当适用合议庭审理

D 、 法院裁定再审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第207条规定:“当事人的申请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再审:(1) 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2)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 (3)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4)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 证的……”发现新证据并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则可以申请再审。因此A项正确。 《民诉解释》第424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以不应按小额诉讼案件审理为由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 审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理由成立的,应当裁定再审,组成合议庭审理。作出的再审判决、裁 定,当事人可以上诉”。由此可知小额诉讼程序的判决作出后,相对其他判决,多出了一个申请再审 的事由,即以适用程序错误为由可以申请再审。因此B项正确。 再审案件一律适用合议制审理,即使原审是简易程序或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也必须适用合议庭再 审。因此C项正确,D项错误。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