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8)

来源:233网校 2023-01-06 09:50:30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86、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某乡为了响应十九大建设法治国家的号召,发挥法治在维护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作用,组织法律进基层活动,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低保户存在的问题,并对扶贫项目工程进行“法律审查”,对此,下列哪些选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A、“法律审查”有利于防止扶贫项目工程的法律风险

B、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法治建设不完善导致的

C、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现存的问题,深化改革以推动发展

D、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要求包含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中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通过对扶贫项目进行法律审查,能够有效地保障扶贫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降低扶贫工程项目的违法风险,据此A选项正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B错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现实发展中的各项问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因此C选项正确。实施依法治国战略是解决我国当前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基本方略,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基本手段,因此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要求内在包含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中,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D。

87、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稳步迈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工作的关系至关重要。对此,下列哪些选项的理解是正确的是?

A、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B、把法治贯穿于改革全过程,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积极发挥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

C、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D、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是相互统一、相互融合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全面依法治国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和社会良性治理的基本战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依法治国、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是有机统一,脱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将丧失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在法治国家的建设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依规治党、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之间是有机统一的,据此ABD选项均正确。C选项也是正确的,法治之下并不排除道德的作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也是我国法治工作中的一条基本准则,必须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实现法治和德治的良性互动,以道德来滋养法治的精神,以法律来支撑道德的理念,实现二者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据此,ABCD选项全部入选。

88、植物园规定,未成年人凭证件参观植物园减免(免费)。针对未带证件的未成年人,植物园在实际操作中一律按照身高计算,身高150CM以下的按照规定减免,身高150CM以上的,按照成年人的标准需买全价票。某身高150CM以上的十七岁大学生,认为植物园的行为侵犯了其合法利益故提起诉讼,请问市消协实施的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A、市消协提请省消协提起公益诉讼

B、市消协代表该大学生提起诉讼

C、市消协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

D、市消协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消协作为公益性的社会团体,不能谋利不能处罚。对于消费者个人的诉讼行为可以提供支持但不能直接代表。对于众多消费者受损害的行为,中消协和省级消协可以提起公益诉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7条:“消费者协会履行下列公益性职责:(一)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二)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三)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四)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查询,提出建议;(五)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调解;(六)投诉事项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可以委托具备资格的鉴定人鉴定,鉴定人应当告知鉴定意见;(七)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八)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各级人民政府对消费者协会履行职责应当予以必要的经费等支持。消费者协会应当认真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依法成立的其他消费者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及其章程的规定,开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活动。”消协作为公益性的社会团体,没有行政权力,不能做出行政处罚,所以D项的“警告、罚款”不合法;对于消费者个人的维权诉讼,消协可以支持,不能代表其进行诉讼,B项错误;消协作为的消费者组织,能够接触到消费者维权保障中的现实需求,所以能够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C项正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7条:“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动物园以身高作为评判未成年的唯一标准,对于身高在150CM以上,但未成年的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有侵害,中消协和省一级消协有权提起公益诉讼,所以市消协提请省消协提起公益诉讼是合法的,A项正确。综上,本题答案为AC。

89、张某年龄七十岁与王某(女)25岁,约定结婚后将其名下一栋江景别墅赠与该女并约定将房屋赠与该女后不得对其变心,结婚后张某按约定将房屋赠与并办理过户登记,岂料该女受赠后性情大变对张某愈发冷淡。请问以下正确的是:

A、该赠与合同无效

B、该赠与合同可撤销

C、该赠与合同违反善良风俗

D、王某取得该房屋所有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中,赠与合同不存在《民法典》规定的无效事由,因此,该赠与合同并非无效。A项错误,不当选。房屋已办理过户登记,不存在任意撤销权的适用。《民法典》663条第一款规定,“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的近亲属;(二)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题干中亦没有符合前述三种条件的情形,故张某无法定撤销权。但是,根据“岂料该女受赠后性情大变对张某愈发冷淡”可知,该女似为骗取房产之目的而与张某登记结婚,且张某已有七十岁,难谓有真情。题干中既已言明该女受赠后不得对张某变心,可以视为附义务的赠与,而该女受赠后愈发冷淡,可视为未履行约定义务,张某可基于义务未履行而撤销赠与合同。B、D两项正确,当选。《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本题中,张某虽年事已高,为与王某结婚,约定将别墅赠与该女的行为并未违反公序良俗。若题干提到张某为达到与王某结婚的目的,以赠与别墅为条件,迫使王某与其结婚,则属于违反公序良俗的情形。C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BD。

90、柳某有套房,2016年6月租给郭某,签订合同A,2016年9月租给韩某,签订合同B,郭某办理了登记备案,韩某率先住了进去,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虽然B合同没有办理登记备案,但是A合同和B合同一样有效

B、A合同先签订,所以效力优先

C、因为办理了登记,所以A合同效力优先

D、因为根据合同实施了行为,所以B合同效力优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不存在《民法典》规定的合同无效的情形,所以柳某和郭某、柳某和韩某之间订立的租赁合同都有效。租赁合同的登记备案不属于效力性强制规定,不影响效力。A项正确,当选。《城镇房屋租赁合同解释》第六条规定,“出租人就同一房屋订立数份租赁合同,在合同均有效的情况下,承租人均主张履行合同的,人民法院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履行合同的承租人:(一)已经合法占有租赁房屋的;(二)已经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三)合同成立在先的。不能取得租赁房屋的承租人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的,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处理”。由此可知,占有优先于登记,登记优先于合同成立在先。因此,虽然A合同签订在先,但并非效力优先;虽然郭某办理了登记,其效力仍应次后于已占有的韩某。B、C两项错误,不当选。韩某率先住了进去,即占有该房屋,占有优先于登记和合同成立在先,因此,B合同效力优先。D项正确,当选。故本题选AD。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