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真题及答案(回忆版)③

来源:233网校 2022-04-28 09:38:59 字号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汇总2021年法考真题及答案(回忆版),供考生备考复习。

插入模块

11、陈某为其45岁的妻子沈某购买人身保险,指定自己和两人的儿子为受益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该保险须缴纳至65岁。陈某投保十年后,因疫情原因,陈某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大幅削减工资奖金。陈某拟解除该保险合同。据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须经沈某的同意方可解除

B、须经儿子的同意方可解除

C、合同解除后,陈某有权主张保单现金价值

D、合同解除后,沈某有权主张保单现金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第17条规定,投保人解除保险合同,当事人以其解除合同未经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同意为由主张解除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已向投保人支付相当于保险单现金价值的款项并通知保险人的除外。因此,A、B选项错误,投保人陈某有权解除该保险合同。《保险法》第47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因此,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12、张某从某商场购买了一个新款扫地机器人,约定了15天的试用期。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若张某在试用期间支付了部分价款,则视为其同意购买

B、若张某直到试用期满后第二天才想起来归还扫地机器人,商场有权拒绝受领

C、若张某试用期间将扫地机器人租给陈某,则视为其同意购买

D、若扫地机器人在试用期间遭意外火灾毁损,则张某应当支付价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638条规定:“试用买卖的买受人在试用期内可以购买标的物,也可以拒绝购买。试用期限届满,买受人对是否购买标的物未作表示的,视为购买。试用买卖的买受人在试用期内已经支付部分价款或者对标的物实施出卖、出租、设立担保物权等行为的,视为同意购买。”据此,若张某在试用期间支付了部分价款,或者将扫地机器人租给陈某,或者在试用期满后不作任何表示,均产生认可的法律效果,即买卖合同正式生效。选项A、C正确。试用期满后的第二天,张某已经成为该机器人的所有权人,其没有义务将机器人归还,若张某归还,则商场有权拒绝受领。选项B正确。《民法典》第640条规定:“标的物在试用期内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据此,试用期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商场承担,因此若机器人在试用期间遭意外火灾毁损,张某也无须支付价款。选项D错误。

13、锦虹公司诉得利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A市B区法院一审判决锦虹公司胜诉。得利公司不服一审判决,通过B区法院提起上诉。B区法院收到上诉状后,发现得利公司的上诉已超过法定期限,关于B区法院对本案的处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裁定驳回得利公司的上诉

B、报请A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得利公司的上诉

C、不予接收得利公司的上诉状

D、向A市中级法院移送案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二审人民法院收到第一审人民法院移送的上诉材料及一审卷宗材料后,应当审查以下内容:当事人的上诉材料及一审卷宗材料是否齐备;上诉人递交的上诉状的时间是否在法定上诉期限内提出;是否缴纳了上诉费用等,故B区法院应将上诉状及一审案卷材料向A市中级人民法院移送,由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进行审查,D项正确。

14、荷兰甲公司将一批货物卖给中国乙公司,买卖合同订立时,该批货物载于由荷兰鹿特丹开往大连的韩国靖远号远洋货船上,乙公司就该批货物的所有权纠纷诉至某法院,关于变更所有权,根据我国法律正确的是

A、应适用中国法或荷兰法

B、若双方协议约定适用瑞士法应从其约定

C、若双方没有约定适用韩国法

D、可以在中国法或者荷兰法中择一适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适用法》第38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运输中动产物权发生变更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运输目的地法律。本题中买卖合同订立时,该批货物载于由荷兰鹿特丹开往大连的韩国靖远号远洋货船上,根据我国《法律适用法》第38条,法院在处理该批货物的所有权纠纷时,应当首先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如果当事人没有意思自治,则应适用运输目的地法律。本题中的运输目的地为中国,应适用中国法,故A、C、D项错误,B项正确。

15、一小孩5岁,拿金箍棒把三楼阳台的花瓶打倒砸伤快递员韩某,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小孩承担赔偿责任

B、小孩父母承担赔偿责任

C、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向小孩的父母追偿

D、快递公司和小孩父母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1188条第一款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所以A项错误、B项正确。因用人单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权遭受工伤的,受害人有权请求第三人对自己遭受的全部损害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受害人还有权请求用人单位落实工伤保险待遇。但受害人不能请求用人单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故CD项错误。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扫码进微信群
组队学习共同进步>>
法考微信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