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二《国际私法》真题汇编(一)

来源:卷二真题 2019年8月7日 字号

1、经常居所在广州的西班牙公民贝克,在服务器位于西班牙的某网络论坛上发帖诽谤经常居所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王某。现王某将贝克诉至广州某法院,要求其承担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关于该纠纷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

A、侵权人是西班牙公民,应适用西班牙法

B、被侵权人的经常居所在新加坡,应适用新加坡法

C、被侵权人是中国公民,应适用中国法

D、论坛服务器在西班牙,应适用西班牙法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通过网络或者采用其他方式侵害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的,适用被侵权人经常居所地法律。

2、中国公民李某在柏林签发一张转账支票给德国甲公司用于支付货款,付款人为中国乙银行北京分行;甲公司在柏林将支票背书转让给中国丙公司,丙公司在北京向乙银行请求付款时被拒。关于该支票的法律适用,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

A、如李某依中国法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德国法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适用德国法

B、甲公司对该支票的背书行为,应适用中国法

C、丙公司向甲公司行使票据追索权的期限,应适用中国法

D、如丙公司不慎将该支票丢失,其请求保全票据权利的程序,应适用德国法

【正确答案】 A

3、张某居住在深圳,2008年3月被深圳某公司劳务派遣到马来西亚工作,2010年6月回深圳,转而受雇于香港某公司,其间每周一到周五在香港上班,周五晚上回深圳与家人团聚。2012年1月,张某离职到北京治病,2013年6月回深圳,现居该地。依《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不考虑该法生效日期的因素)和司法解释,关于张某经常居所地的认定,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2013】

A、2010年5月,在马来西亚

B、2011年12月,在香港

C、2013年4月,在北京

D、2008年3月至今,一直在深圳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自然人经常居所地的认定。《最高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15条规定,自然人在涉外民事关系产生或者变更、终止时已经连续居住一年以上且作为其生活中心的地方,人民法院可以认定为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规定的自然人的经常居所地,但就医、劳务派遣、公务等情形除外。

4、法国某公司依1958年联合国《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请求中国法院承认与执行一项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的裁决。依据该公约及中国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2013】

A、法院应依职权主动审查该仲裁过程中是否存在仲裁程序与仲裁协议不符的情况

B、该公约第5条规定的拒绝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理由是穷尽性的

C、如该裁决内含有对仲裁协议范围以外事项的决定,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D、如该裁决所解决的争议属于侵权性质,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

选项A错误。仲裁程序与仲裁协议不符的情况,属于按照公约第5条第1款的规定,由被请求承认与执行的国家的主管机关依照被执行人的申请,拒绝承认与执行。

选项B正确。拒绝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理由仅限于《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第5条规定的理由。

选项C错误。如果裁决所处理的事项不是当事人交付仲裁的事项,或是不包括在仲裁协议规定之内,那么被请求承认与执行的国家的主管机关依照被执行人的申请,拒绝承认与执行。

选项D错误。如该裁决所解决的争议属于侵权性质,即依照执行地国的法律,争议事项可以用仲裁的方式加以解决,被请求承认与执行地国的主管机关可以依职权主动查明,也可以拒绝承认与执行。

5、英国人施密特因合同纠纷在中国法院涉诉。关于该民事诉讼,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

A、施密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交英文书面材料,无需提供中文翻译件

B、施密特可以委托任意一位英国出庭律师以公民代理的形式代理诉讼

C、如施密特不在中国境内,英国驻华大使馆可以授权本馆官员为施密特聘请中国律师代理诉讼

D、如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已制发调解书,但施密特要求发给判决书,应予拒绝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A错误。《民事诉讼法解释》第五百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的书面材料是外文的,应当同时向人民法院提交中文翻译件。

选项B错误。《民事诉讼法解释》第五百二十八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中的外籍当事人,可以委托本国人为诉讼代理人,也可以委托本国律师以非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受本国公民的委托,可以以个人名义担任诉讼代理人,但在诉讼中不享有外交或者领事特权和豁免。

选项C正确。《民事诉讼法解释》第五百二十九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中,外国驻华使领馆授权其本馆官员,在作为当事人的本国国民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情况下,可以以外交代表身份为其本国国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聘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代理民事诉讼。

选项D错误。《民事诉讼法解释》第五百三十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中,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应当制发调解书。当事人要求发给判决书的,可以依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送达当事人。

6、在某合同纠纷中,中国当事方与甲国当事方协议选择适用乙国法,并诉至中国法院。关于该合同纠纷,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5】

A、当事人选择的乙国法,仅指该国的实体法,既不包括其冲突法,也不包括其程序法

B、如乙国不同州实施不同的法律,人民法院应适用该国首都所在地的法律

C、在庭审中,中国当事方以乙国与该纠纷无实际联系为由主张法律选择无效,人民法院不应支持

D、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即将结束时决定将选择的法律变更为甲国法,人民法院不应支持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选项A正确。准据法是经冲突规范援用的实体法律。《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九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不包括该国的法律适用法。

选项B错误。《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六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外国法律,该国不同区域实施不同法律的,适用与该涉外民事关系有最密切联系区域的法律。

选项C正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七条规定,一方当事人以双方协议选择的法律与系争的涉外民事关系没有实际联系为由主张选择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选项D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协议选择或者变更选择适用的法律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

7、经常居所在上海的瑞士公民怀特未留遗嘱死亡,怀特在上海银行存有100万元人民币,在苏黎世银行存有10万欧元,且在上海与巴黎各有一套房产。现其继承人因遗产分割纠纷诉至上海某法院。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6】

A、100万元人民币存款应适用中国法

B、10万欧元存款应适用中国法

C、上海的房产应适用中国法

D、巴黎的房产应适用法国法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法定继承,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但不动产法定继承,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本案中,被继承人的存款属于动产,应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的经常居所地法即中国法。被继承人在上海的房产适用中国法,在巴黎的房产适用法国法。

8、韩国甲公司为其产品在中韩两国注册了商标。中国乙公司擅自使用该商标生产了大量仿冒产品并销售至中韩两国。现甲公司将乙公司诉至中国某法院,要求其承担商标侵权责任。关于乙公司在中韩两国侵权责任的法律适用,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6】

A、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中国法

B、均应适用中国法

C、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韩国法

D、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分别适用中国法与韩国法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五十条规定,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本题中,权利人在韩国和中国均注册了商标,对于侵犯商标权的指控,应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但也可以协议选择法院地法。本案中,法院地在中国,即可以选择中国法。乙公司在中国和韩国均存在销售仿冒产品的行为,被请求保护地分别为中国和韩国,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分别适用中国法和韩国法。

相关推荐:

在线测试>>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