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3年法考《客观卷二》模拟题目答案每日一练(11.7)

来源:233网校 2022-11-07 09:43:26 字号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1、甲对乙享有债权。乙将房屋A向甲提供抵押,丙向甲提供保证,丁以房屋B向甲提供抵押。当事人没有约定各自承担担保责任的份额与顺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乙债务到期不履行,甲可任意对乙丙丁主张担保权

B、如果乙债务到期不履行,甲应对乙的房屋A实行抵押权

C、如果甲将债权转让给他人,未征得乙丙丁的同意,乙丙丁的担保责任消灭

D、如果经甲同意,乙将债务转让给他人,未征得丙丁的同意,丙丁的担保责任消灭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392条的规定,在混合担保中,担保人与债权人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债权人应先就债务人的物保实现债权,A不选,B选。根据《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第39条的规定,主债权让与,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担保人应继续承担担保责任,C不选。主债务转移,第三人担保的,未经担保人同意,担保责任消灭(转移部分的债务);债务人担保的,担保责任继续,D选。

2、甲有继承人乙丙。甲订立遗嘱,将部分财产处置给乙,部分财产处置给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乙放弃继承,由乙遗嘱继承的部分适用法定继承

B、如果丙为争夺遗产而杀害乙,由丙遗嘱继承的部分适用法定继承

C、如果乙对甲有遗弃行为,由乙遗嘱继承的部分适用法定继承

D、如果丙先于甲死亡,由丙遗嘱继承的部分适用法定继承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1154条第1项的规定,遗嘱继承人放弃继承的,相应的遗产适用法定继承,A选。根据《民法典继承编解释(一)》第8条的规定,继承人有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或者第二项所列之行为,而被继承人以遗嘱将遗产指定由该继承人继承的,可以确认遗嘱无效,并确认该继承人丧失继承权。《民法典》第1125条:“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受遗赠人有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为的,丧失受遗赠权。”B选。根据《民法典》第1125条规定,“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而丧失继承权的继承人,被继承人以遗嘱将遗产指定由该继承人继承的,其遗嘱有效,因而不适用法定继承,C不选。根据《民法典》第1154条第3项的规定,遗嘱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相应的遗产适用法定继承,D选。

3、甲与乙订立买卖合同,约定甲将一批货物出卖给乙,乙支付价金60万元。同时乙以房屋A向甲抵押,担保甲的价金债权。现乙到期未能付款,甲乙达成协议,将抵押房屋作价60万元由甲受偿。经查,此时房屋A的市场价格为100万元,且乙还欠丙50万元债务到期未能偿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在房屋A的价值上,甲能够优先于丙受偿

B、甲、乙达成的协商实行抵押权的协议,与丙没有利害关系

C、甲、乙达成的协商实行抵押权的协议,损害了丙的利益,丙可以诉请撤销

D、甲、乙达成的协商实行抵押权的协议,未损害丙的利益,丙不得诉请撤销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抵押权的优先受偿效力,是指在抵押物的价值上抵押权人优先于抵押人的其他债权人受偿的效力。据此,A选。由于抵押人的其他债权人对抵押物享有在抵押权受偿之后的受偿期待。所以协商实行抵押权的协议所确定的抵押物价值的大小对抵押人的其他债权人有利害关系。据此,B不选。本题中甲乙协商将价值100万元的房屋A作价60万元用于甲的受偿。其损害了乙的债权人丙的利益。根据《民法典》第410条第1款的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抵押权人可以与抵押人协议以抵押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协议损害其他债权人利益的,其他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协议。据此,C选,D不选。

4、下列诉讼请求中,不能得到法院支持的有?()

A、数驴友经常相互发起、组织探险活动,费用自理。一次在攀登某个熟悉的山路过程中,驴友甲不幸坠崖。甲的近亲属放弃对其他驴友的索赔,但向此次活动的发起人驴友乙索赔B、素昧平生的乙与甲偶遇于某高铁列车上.相谈甚欢,乙的目的地先到,甲答应在其到站时叫醒,但二人均睡过头,致乙误站,乙请求甲赔偿由此多支出的旅费

C、乙搭乘同事的便车赶航班.由于途中在加油站加油排长队.致使乙误机.请求同事赔偿机票款数百元损失

D、乙曾宴请好友甲饮高级洋酒,花费数千元,后二人交恶,乙请求甲支付一半的酒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A项。驴友探险系自担风险行为,甲不幸坠崖死亡系意外事件。发起人(安保义务人)没有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故A项正确,当选。B项。火车过站叫醒属于好意施惠关系。乙自行承担误站的损失。故B项正确,当选。C项。搭便车属于好意施惠关系。乙误机的损失自行承担。故C项正确,当选。D项。请客吃饭属于好意施惠关系。乙事后不得请求甲支付一半的酒资。故D项正确,当选。综上所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5、A公司以一套价值100万元的设备作为抵押,向甲借款10万元,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A公司又向乙借款80万元,以该套设备作为抵押,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A公司欠丙货款20万元,将该套设备出质给丙。丙不小心损坏了该套设备送丁修理,因欠丁5万元修理费,该套设备被丁留置。关于甲、乙、丙、丁对该套设备享有的担保物权的清偿顺序.下列哪些排列是错误的?()

A、甲、乙、丙、丁

B、乙、丙、丁、甲

C、丙、丁、甲、乙

D、丁、乙、丙、甲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依《民法典》第402条规定,以本法第395条第1款第1项至第3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本题中的设备抵押即属该条规定的登记对抗的抵押权)。另依据《民法典》第456条规定,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因此,本题中留置权人丁优先受偿,其次是经过抵押登记的抵押权人乙,再次是质权人丙,最后是未经抵押登记的抵押权人甲。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ABC选项错误,当选。综上所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