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模拟题及答案③

来源:233网校 2021-12-28 09:42:18 字号

1、下列属于需要保险公司退还保单现金价值的情形有:()

A、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的,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B、人身保险合同效力终止之日起满2年双方未达成协议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保险人依照前述规定解除合同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C、人身保险合同的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按合同约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D、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30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考查人身保险合同保单的现金价值。《保险法》第32条第1款规定: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的,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保险人行使合同解除权,适用本法第16条第3款、第6款的规定。故A选项正确当选。《保险法》第37条规定:合同效力依照本法第36条规定中止的,经保险人与投保人协商并达成协议,在投保人补交保险费后,合同效力恢复。但是,自合同效力中止之日起满2年双方未达成协议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保险人依照前款规定解除合同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故B选项正确。《保险法》第44条规定: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2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保险人依照前款规定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本条的适用须为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并非所有的人身保险合同都适用,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保险法》第47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30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故D选项正确当选。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对于审判监督程序中检察院的职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检察院的抗诉必然会引起再审程序的发生

B、当事人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检察院应当直接作出不予提出抗诉的决定

C、检察院有权接受当事人的申请,并决定是否提出抗诉

D、检察院因履行监督职责,可以向当事人或者案外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查检察机关在审判监督程序中的职权。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11条的规定可知A项正确。B项正确,《民事诉讼法》第209条第2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在3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决定,当事人不得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9条的规定,C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10条的规定,D项正确。

233网校名师主编《法考精编讲义》,专业品质保障、重难点层次分明、精简应试。

扫码0元免费领、包邮寄送

法考送书.png

3、以下表述中,哪些可以采取训诫、责令退出法庭、罚款、拘传、拘留等妨害民事诉讼行为强制措施?()

A、案件审理当日原告无故缺席

B、无民事行为人李麻子突发恶疾,在旁听席大吵大闹

C、法院邀请报社记者旁听审判。该记者为普法宣传,用报社配备的直播设备,现场传播辩护律师的精彩辩论

D、甲方律师在庭审过程中,实在忍无可忍对方辩护律师的语言表达水平,恶语相向且不听法官劝阻,并辩称是在提高法庭审理质量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查对妨害法庭秩序行为的规定。《民诉解释》第176条第1款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民事诉讼法》第110条规定处理:(1)未经准许进行录音、录像、摄影的;(2)未经准许以移动通信等方式现场传播审判活动的;(3)其他扰乱法庭秩序,妨害审判活动进行的。因此,应选BCD选项。A选项并非妨碍法庭秩序的行为,法庭可以进行缺席判决。

4、甲国人贝斯在甲国出版著作《我的人生》后29天内,又在乙国出版了该作品,乙国是《伯尔尼公约》缔约国,甲国不是。后因《我的人生》中的部分内容引发伦理争议,该书在甲国受到封禁。依该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因甲国并非《伯尔尼公约》缔约国,因此《我的人生》不能在乙国享受国民待遇

B、贝斯在甲国出版《我的人生》后29天内在乙国出版,在乙国享受国民待遇

C、乙国依国民待遇为该作品提供的保护无须贝斯履行任何手续

D、乙国可以在甲国封禁《我的人生》后不再对该书提供保护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伯尔尼公约》中的“作品国籍”、自动保护与版权独立原则。A错误,B正确,依《伯尔尼公约》有关国民待遇的规定,作品只要在一个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同时出版(30天之内),则在一切成员国中享有国民待遇。本题贝斯的作品符合同时出版的要求,因此在乙国享有国民待遇保护。C正确,依《伯尔尼公约》第5条的自动保护原则,享有及行使依国民待遇所提供的有关权利时,不需要履行任何手续。D错误,依《伯尔尼公约》第5条的版权独立原则,享有国民待遇的人在公约任何成员国所得到的著作权,不依赖于其作品在来源国受到的保护。

5、甲委托乙印刷图书100册.约定于2020年3月1日交付图书,报酬5000元,报酬于取货时支付。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若乙于2月26日印好全部图书。但图书在交付前因洪水毁损,乙无权请求甲支付报酬

B、若乙于2月26日印好全部图书,但图书在交付前因洪水毁损,乙有权请求甲支付报酬

C、若乙交付图书后,甲存放在仓库的图书当日即因洪水毁损,甲无权请求乙返还报酬D、若乙交付图书后,甲存放在仓库的图书当日即因洪水毁损,甲有权请求乙返还报酬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承揽合同风险负担问题。《民法典》第646条规定:法律对其他有偿合同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没有规定的,参照适用买卖合同的有关规定。因此,承揽合同的风险负担采交付主义,在交付前,风险由承揽人承担。交付后,风险由定作人承担。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C。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