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刑诉考前背诵考点(4):立案管辖和审判管辖

来源:233网校 2020-09-18 10:09:35 字号

一、立案管辖

1、法院直接受理 2、检察院直接受理 3、公安机关直接受理 

主体
内容
公安机关
一般刑事案件应当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检察机关

1、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 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2、对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人民法院

1、告诉才处理的四类五罪:

①侮辱、诽谤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②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致人死亡的除外);

③虐待案(致人重伤或死亡的除外);

④侵占案。(侵占案不论是否严重,一律告诉才处理)


2、自诉与公诉交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故意伤害案(轻伤);非法侵入住宅案;妨害通信自由案;重婚案;遗弃案;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侵犯知识产权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则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第五章(侵犯财产罪)规定的,对被告人可以判处 3 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其他轻微刑事案件

【转化成公诉】上述犯罪对其中证据不足、可以由公安机关受理的,或者认为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应当告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 或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3、公诉转自诉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被害人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但公、检作出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 任。 公诉转自诉不得调解、不得反诉

【记忆口诀:人身权财产权公检不管转自诉】

4、监察委员会受理 

管辖

《监察法》第十五条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一)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公监法管辖竞合

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侦查的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同时涉嫌监察机关管辖的职务犯罪线索的,应当及时与同级监察机关沟通。经沟通,或移送监委全案管辖;或者分别管辖。

六年真题、学霸笔记电子书免费领取

300x180.png

二、审判管辖(级别管辖、地域管辖)

1、级别管辖

法院管辖的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高级人民法院 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中级人民法院

①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

②可能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

注意:

a.检察院认为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向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的案件, 中级法院受理后,认为不需要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应当依法审判,不再交基层法院审判。

b.一人犯数罪、共同犯罪和其他需要并案审理的案件,其中一人或者一罪属于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全案由上级人民法院管辖。【就高不就低】

③违法所得的没收案件

(由犯罪地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居住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④缺席审判案件

法院进行审査后,对于起诉书中有明确的指控犯罪事实,符合缺席审判程序适用条件的,应当决定开庭审判,由犯罪地、被告人离境前居住地或者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基层人民法院除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外

2、地域管辖

两大原则:

 (1)以犯罪地人民法院管辖为主,被告人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为辅助原则。 

 (2)以最初受理的人民法院审判为主,主要犯罪地人民法院审判为辅的原则

【配套练习】

下列关于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说法,正确的是哪些:

A.康某涉嫌重婚,本案既可以由唐某的妻子提起自诉,可以由检察院提起公诉

B.李某侵占王某的财产,需要王某提起自诉,法院才予以受理,否则,即使法院受理了该案,在审理中发现该情形,法院也要终止审理

C.蒋某将任某殴打成重伤,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任某到法院提起自诉时,必须提供证据材料证明蒋某有犯罪事实,而且应当提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书面决定

D.童某侵犯著作权案,被害人黄某向法院提起自诉,法院经过审查发现童可能被判处六年有期徒刑,法院应当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刑事诉讼法》第210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二)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三)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本题中, A项中的重婚罪属于"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既可以公诉,也可以自诉,因此A项正确。B项中,侵占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犯罪,只能由被害人到法院提起自诉,法院才受理,否则,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6条的规定,在审理中发现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法院均终止审理。故B项正确。依据《高法解释》第1条的规定,.... (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故C项的错误在于,任某到法院提起自诉,不是必须提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书面决定,只需有证据证明曾经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依据《高法解释》第1条的规定,.... (二)人民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1故意伤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 ; 2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规定的) ; 3侵犯通信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条规定的) ;4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的) ; 5遗弃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的) ; 6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一节规定的, 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 7侵犯知识产权案(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七节规定的,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 8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规定的,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本项规定的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对其中证据不足、可以由公安机关受理的,或者认为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应当告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故D项的错误在于,法院不是应当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是应当告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更多刑诉法配套习题巩固:[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免费在线刷!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