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期权交易的基本采略

来源:233网校 2018-02-09 08:58:00 字号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权交易的最基本策略有买进看涨期权、买进看跌期权、卖出看涨期权、卖出看跌期权四种。

知识点一 、买进看涨期权

(一)目的和基本操作

交易者预期标的资产价格上涨而买进看涨期权,买进看涨期权需支付一笔权利金。

看涨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后,便可享有按约定的执行价格买入相关标的资产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从而避免了直接购买标的资产后价格下跌造成的更大损失。 一旦标的资产价格上涨至执行价格以上,便可执行期权,以低于标的资产的价格(执行价格)获得标的资产;买方也可在期权价格上涨或下跌时卖出期权平仓,获得价差收益或避免损失全部权利金。

(二)损益分析

(三)基本运用

1.获取价差收益

当交易者通过对相关标的资产价格变动的分析,认为标的资产价格上涨可能性很大,可以考虑买入看涨期权获得权利金价差收益。一旦标的资产价格上涨,看涨期权的价格也会上涨,交易者可以在市场上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期权获利。即使标的资产价格下跌,买方的最大损失也只是支付的权利金。

2.追逐更大的杠杆效应

与期货交易相比,买进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杠杆效应。与持有股票等金融现货资产相比,通过购买期权获得标的资产的杠杆效用更高。剩余期限较短的虚值期权,权利金往往很低,用较少的权利金就可以控制同样数量的标的合约或金融现货资产;而且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下跌也不会被要求追加资金或遭受强行平仓,一旦价格反转则会享受标的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

3.限制卖出标的资产风险

持有某资产多头的交易者,还想继续享受价格上涨的好处,但又担心价格下跌,将资产卖出又担心价格上涨。在此情形下,可利用看涨期权限制卖出标的资产的风险。

操作策略是将所持资产卖出,同时买进该资产的看涨期权,从而限制卖出标的资产后价格上涨的风险。

4.锁定现货成本,对冲标的资产价格风险

与买进期货合约对冲现货价格上涨风险相比,利用买进看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初始投入更低,杠杆效用更大。

第二,当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对现货持仓不利时,如标的资产价格上涨,交易者在期货市场的盈利会弥补所提高的现货购买成本;购买看涨期权也可达到此目的,但通过看涨期权多头对冲标的资产价格上涨的风险往往比通过买进期货合约对冲标的资产价格风险要多付出权利金或时间价值的代价。

第三,如果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对现货持仓有利时,如标的资产价格下跌,期货持仓亏损,套期保值者需要补交保证金。此时,由于在期货市场建仓买入期货合约,期货的亏损抵补了现货价格有利变动所带来的盈利。

而看涨期权买方也会产生亏损,但既不用支付任何额外费用,又可限制最大损失。当标的资产价格下跌远远高于期权费时,交易者还可享受标的资产价格有利变化所产生的利润。所以此情形下,利用看涨期权多头对冲标的资产价格上涨风险比利用期货多头建仓更有利。

知识点二、卖出看涨期权

看涨期权卖方损益与买方正好相反,一方的盈利恰好是另一方的亏损,看涨期权卖方能够获得的最高收益为卖出期权收取的权利金。

(一)目的和基本操作

交易者卖出看涨期权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期权费,但卖出看涨期权时要缴纳保证金,而且保证金要高于权利金,所以卖出看涨期权需要一定的初始资金,当行情发生不利变动时还要追加保证金。

看涨期权卖方在收取期权费后,便拥有了按约定的执行价格卖出相关标的资产的义务。如果买方行权,卖方被指定履约时,须以执行价格向买方出售标的资产,此时标的资产价格应该高于执行价格;

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低于执行价格,买方放弃行权,卖方可实现赚取权利金收入的目的;

卖方也可在期权到期前买进同一看涨期权将所持看涨期权空头对冲平仓,获得权利金价差收益或减少价格向不利方向变动时的损失。

(二)损益分析

(三)基本运用

1.获取权利金收入或权利金价差收益

2.对冲标的资产多头

如果投资者对标的资产价格谨慎看多,则可在持有标的资产的同时,卖出执行价格较高的看涨期权。

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下跌,所获得的权利金等于降低了标的资产的购买成本;

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上涨,或期权买方行权,看涨期权空头被要求履行,以执行价格卖出标的资产,将其所持标的资产多头平仓。

3.增加标的资产多头的利润

如果交易者对标的资产后市谨慎看多,则在买入标的资产的同时可卖出该标的的看涨期权,或已经持有标的资产,当价格上涨一定水平后,如果担心价格下跌,可采取卖出看涨期权策略。

此策略视同有保险的看涨期权策略,卖出期权建仓时称为备兑开仓。

构建该组合策略主要考虑的因素:

第一,看涨期权的执行价格。

所卖出期权的执行价格越高,买方行权的可能性越小,卖方赚取权利金的可能性越大。但执行价格越高,看涨期权的权利金越低,卖出期权对增加标的资产持仓利润的影响越小。

第二,标的资产价格变化趋势。

如果预期标的资产价格能够上涨至期权的执行价格与权利金之和以上时,则单独持有标的资产更为有利,即预期标的资产价格将大幅上涨时不宜采用此策略;如果预期标的资产价格下跌,则不会购买或继续持有标的资产。所以,此策略适用于对标的资产价格谨慎看多的情形。

知识点三 、买进看跌期权

(一)目的和基本操作

交易者预期标的资产价格下跌而买进看跌期权,买进看跌期权需支付一笔权利金。

看跌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后,便可享有按约定的执行价格卖出相关标的资产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卖出的义务。一旦标的资产价格下跌,便可执行期权,以执行价格卖出标的资产;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上涨,则可放弃执行期权,或将期权卖出平仓,从而规避了直接卖出标的资产后价格上涨造成的更大损失。

(二)损益分析

(三)基本运用

1.获取价差收益

2.博取更大的杠杆效用

3.保护标的资产多头

投资者已经买进了标的资产,他既想持有标的资产享受价格上涨的好处,又担心价格下跌而遭受损失。在此情形下,可买进看跌期权加以保护。

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下跌,看跌期权的价差收益或行权收益会弥补持有标的资产带来的损失,从而对买进的标的资产是一种保护;

如果价格上涨,投资者标的资产持仓会继续受益,但看跌期权价格会下跌或期权作废,交易者会增加买进期权的代价,从而使标的资产持仓成本提高。

所以,买入看跌期权可以实现为所持标的资产保险的功能,既可以规避标的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又不会丧失标的资产价格上涨的获利机会。

4.锁定现货持仓收益,对冲标的资产价格下跌风险

与卖出期货合约对冲现货价格下跌风险相比,利用买进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初始投入更低,杠杆效用更大。

第二,当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对现货持仓不利时,如标的资产价格下跌,交易者在期货市场的盈利可弥补降低的现货卖出收入;购买看跌期权也可达到此目的,同样,通过看跌期权多头对冲标的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比通过卖出期货合约对冲标的资产价格风险要多付出权利金或时间价值的代价。

第三,如果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对现货持仓有利时,如标的资产价格上涨,期货持仓亏损,套期保值者需要补交保证金,此时由于在期货市场建仓卖出期货合约,期货亏损抵补了现货价格有利变动所带来的盈利。而看跌期权买方也会产生亏损,但既不用支付任何额外费用,也限制了最大损失;当标的资产价格上涨远远高于期权费时,交易者还可享受标的资产价格有利变化所产生的利润。所以,此情形下利用看跌期权多头对冲标的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比利用期货空头建仓更有利。

知识点四 、卖出看跌期权

(一)目的和基本操作

与卖出看涨期权相似,卖出看跌期权的主要目的也是获取期权费,在卖出看跌期权时同样要缴纳保证金,而且保证金要高于权利金,所以卖出看跌期权也需要一定的初始资金,当行情发生不利变动时还要追加保证金。

交易者卖出看跌期权后,便拥有了履约义务。如果标的资产价格高于执行价格,则买方不会行权,卖方可获得全部权利金收入,或者在期权价格上涨时卖出期权平仓,获得价差收益。但是,一旦标的资产价格下跌至执行价格以下,买方执行期权,卖方被要求履约时,则必须以执行价格从买方处买入标的资产,随着标的资产价格的下跌,卖方收益减少,直至出现亏损,下跌越多,亏损越大。

(二)损益分析

(三)基本运用

1.获得价差收益或权利金收益

2.对冲标的资产空头

3.低价买进标的资产

如果投资者想买进标的资产但认为价格偏高,也可卖出执行价格较低的看跌期权。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上涨,投资者可赚取权利金收益;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下跌至执行价格以下,投资者被指定行权按执行价格买进标的资产,实现其买进标的资产的目的。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