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期权及其特点和基本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8-02-08 00:00:00 字号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知识点一、期权和期权交易

(一)期权及其基本要素

期权,也称选择权,是指期权的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特定商品或金融指标的权利。

期权基本要素,是指期权含义中所涉及的最基本的因素。

(二)期权交易和建仓及头寸了结

1.期权交易

期权交易的对象是期权合约,买方支付期权费获得期权。在规定的行权期限内,买方可以行使权利买进或卖出标的资产。买方有权执行期权,也可放弃行权,因此期权也称为选择权。卖方获得期权费后便拥有了相应义务,当买方选择行权时,卖方必须履约。如果在到期日之后买方没有行权,则期权作废。

如果是交易所期权,在期权最后交易日收盘之前,买卖双方也可以将期权对冲平仓。

2.建仓和头寸了结

交易所期权交易采用双向交易方式,既可以开仓买入,也可以开仓卖出;同样也可以将期权持仓对冲平仓。

(1)建仓方向和头寸类型。

(2)了结期权头寸的方式。

知识点二、 期权的特点

第一,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同。

第二,买卖双方的收益和风险特征不同。

第三,对买卖双方保证金缴纳要求不同。

第四,期权交易买方和卖方的经济功能不同。

第五,独特的非线性损益结构。期权交易的非线性盈亏状态,与证券交易、期货交易等线性的盈亏状态有本质区别。

知识点三、期权的基本类型

(一)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

按照对买方行权时间规定的不同,可以将期权分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

1.美式期权

美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日前(含到期日)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行使权利的期权。

2.欧式期权

欧式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行使权利的期权。无论是欧式期权还是美式期权,在期权到期日之后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均消除。

一种标的资产的期权,交易所通常推出一种行权方式,即要么是美式期权,要么是欧式期权。但也有同时推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的,如CME集团交易的外汇期货期权,GBP/USD、EUS/USD等期货期权,既有美式期权,又有欧式期权。

CME集团交易的股指期货期权为美式期权,香港交易所的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仿真股票价格指数期权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期权均为欧式期权。

市场上交易最多的是美式期权。由于美式期权的行权机会多于欧式期权,所以通常情况下,其他条件相同的美式期权的价格应该高于欧式期权的价格。但研究分析表明,标的资产不支付红利的美式期权不应该提前行权,所以此情形下,美式期权的价格与欧式期权的价格应该相等。

(二)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按照买方行权方向的不同,可将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1.看涨期权

看涨期权的买方享有选择购买标的资产的权利,所以看涨期权也称为买权、认购期权。

2.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的买方享有选择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所以看跌期权也称为卖权、认沽期权。

(三)商品期权和金融期权

按照期权标的资产类型的不同,可将期权分为商品期权和金融期权。

标的资产为实物资产的期权称为商品期权,也称为实物期权。

标的资产为金融资产或金融指标(如股票价格指数)的期权称为金融期权。目前境内市场上交易的期权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股票期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仿真股票价格指数期权和银行间交易的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均为金融期权。

(四)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

1.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的含义

按照期权市场类型的不同,期权可以分为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期权称为场内期权,也称为交易所期权;在交易所以外交易的期权称为场外期权。

2.场内期权与场外期权的相比

场内期权相比,场外期权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合约非标准化。

交易所期权合约是标准化的,场外期权合约可以是非标准化的。

第二,交易品种多样、形式灵活、规模巨大。

第三,交易对手机构化。

第四,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大。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