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精华笔记:期货套利交易

来源:233网校 2018-02-07 00:00:00 字号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知识点一、期货套利的定义与作用

(一)期货套利的定义

根据套利是否涉及现货市场,期货套利可分为价差套利和期现套利。所谓价差套利,是指利用期货市场上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的套利行为。价差套利也可称为价差交易、套期图利。期现套利,是指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不合理价差,通过在两个市场上进行反向交易,待价差趋于合理而获利的交易。

(二)期货价差套利的作用

期货价差套利在本质上是期货市场上针对价差的一种投机行为,但与普通期货投机交易相比,风险较低。

知识点二、价差与期货价差套利

(一)期货价差的定义

期货价差,是指期货市场上两个不同月份或不同品种期货合约之间的价格差。

(二)价差扩大与缩小

计算建仓时的价差,须用价格较高的一“边”减去价格较低的一“边”。

(三)价差变动与套利盈亏计算

在计算期货价差套利的盈亏时,可分别计算每个期货合约的盈亏,然后进行加总,得到整个套利交易的盈亏。

(四)价差扩大与买入套利

根据套利者对相关合约中价格较高的一边的买卖方向不同,期货价差套利可分为买入套利和卖出套利。如果套利者预期两个或两个以上期货合约的价差将扩大,则套利者将买入其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卖出价格较低的合约,我们称这种套利为买入套利。如果价差变动方向与套利者的预期相同,则套利者同时将两份合约平仓而获利。

(五)价差缩小与卖出套利

如果套利者预期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关期货合约的价差将缩小,套利者可通过卖出其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买入价格较低的合约进行套利,我们称这种套利为卖出套利。

(六)期货价差套利指令

在期货价差套利交易实施中,多数交易所为了给套利交易提供便利,往往会设计套利指令,套利者可使用套利指令来完成套利操作。套利指令通常不需要标明买卖各个期货合约的具体价格,只要标注两个合约价差即可。在指令种类上,套利者可以选择市价指令或限价指令,如果要撤销前一笔套利交易的指令,则可以使用取消指令。

1.价差套利市价指令的使用

2.套利限价指令的使用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