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套期保值的概念与原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2-06 14:29:00 字号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知识点一、套期保值的定义

套期保值本质上是一种转移风险的方式,是由企业通过买卖衍生工具将风险转移到其他交易者的方式。

套期保值活动主要转移价格风险和信用风险。价格风险主要包括商品价格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股票价格风险等,是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的风险。

套期保值,又称避险、对冲等。广义上的套期保值,是指企业利用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工具进行交易,预期全部或部分对冲其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价格风险的方式。

期货的套期保值:它是指企业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将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以期对冲价格风险的方式。

知识点二、套期保值的原理

套期保值之所以能够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其根本的原理在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受到相似的供求等因素影响,两者的变动趋势趋同,这样的话,通过套期保值,无论价格是涨还是跌,总会出现一个市场盈利而另一个市场亏损的情形,盈亏相抵,就可以规避因为价格波动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要实现“风险对冲”,在套期保值操作中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在套期保值数量选择上,要使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价值变动大体相当

(二)在期货头寸方向的选择上,应与现货头寸相反或作为现货未来交易的替代物

(三)期货头寸持有时间段与现货承担风险的时间段对应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