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预宣传(汉语国际教育专硕)

来源: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2-08-17 15:03:14 字号

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培养目标定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培养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传统文化有较深厚的素养,对当代国情有较全面的认知,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2、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3、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4、具备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5、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6、具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项目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

特色与创新:1.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要求能够熟练掌握汉语国际教育理论和技巧,熟练掌握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汉语语音、文字、词汇、语法等各要素特点及教学应用规律,能够在国内外独立面向母语为非汉语的学习者进行各类型汉语国际教育课程教学。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与传播要求熟练掌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本知识、内容和精神内涵,能够胜任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相关工作。本方向融合外语、体育、艺术、交通等多学科的资源,侧重于地域文化、交通文化和翻译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突出地方特色和交通优势,助推赣鄱文化和高铁文化的国际化发展和传播。3.“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交际。“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交际要求熟练掌握“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了解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风俗观念、法律规范和文化差异,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沟通技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本方向以服务交通行业和地区社会文化经济为导向,积极促进中国与各国经济、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二、招生专业目录

华东交通大学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见下表,具体以我校研究生院最终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类别、领域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045300汉语国际教育

黎老师

0791-87045417

247183175@qq.com

01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

0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与传播

03“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交际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54汉语基础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基础与案例分析

现代汉语

文学基础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类别、领域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045300汉语国际教育

黎老师

0791-87045417

247183175@qq.com

该专业学费标准:16000元/学年

01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

0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与传播

03“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交际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54汉语基础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基础与案例分析

现代汉语

文学基础

初试参考书目:

1.354汉语基础

[1]《现代汉语》(增订第六版)(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古代汉语》(校订重排版)(第一、二册),王力主编,中华书局,2018.

2.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1]《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2]《中国文化要略》(第4版),程裕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

[3]《跨文化交际概论》,吴为善、严慧仙,商务印书馆,2009.

复试参考书目:

[1]《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2]《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修订版),朱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同等学力加试参考书目:

1.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增订第六版)(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文学基础

[1]《中国古代文学史》,袁世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2]《中国现代文学史:1915-2018》,朱栋霖、朱晓进、吴义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

[3]《外国文学史》,聂珍钊、郑克鲁、蒋承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三、联系方式

(一)咨询电话

见原文

(二)通讯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双港大道808号北区华东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 邮编:330013

热烈欢迎报考华东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文章来源:http://link.233.com/10148/info/1064/3659.htm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答题闯关,刷题赢包邮奖品,立即前往>>>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