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沉井施工技术要点

2022-04-02 09:56:24

字号
摘要: 预制、沉井施工技术是市政公用工程常用的施工方法,适用于含水、软土地层条件下半地下或地下泵房等构筑物施工。本文主要介绍沉井的施工准备、预制及下沉施工技术。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知识点一、沉井施工准备工作

(一)基坑准备

(1)按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平面布置。

(2)地下水位应控制在沉井基坑底以下0.5m,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高程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二)地基与垫层施工

(1)制作沉井的地基应具有足够的承载力,不能满足时,应按设计进行地基加固。

(2)刃脚的垫层采用砂垫层上铺垫木或素混凝土,且应满足下列要求:

1)素混凝土垫层的厚度应便于沉井下沉前凿除。

2)砂垫层应考虑方便抽除垫木;砂垫层宜采用中粗砂,并应分层铺设、分层夯实。

3)垫木铺设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

【2018年】关于沉井刃脚垫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设计起沉标高要求

B.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

C.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

D.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E.抽除垫木应按顺序依次进行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抽除垫木应对称进行。

知识点二、沉井预制

(一)结构的钢筋、模板、混凝土工程施工

应符合有关规定和设计要求;混凝土应对称、均匀、水平连续分层浇筑,并应防止沉井偏斜。

(二)分节制作沉井

(1)每节制作高度应符合施工方案要求,且第一节制作高度必须高于刃脚部分

(2)设计无要求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等级75%后,方可拆除模板或浇筑后一节混凝土。

(3)混凝土施工缝处理应采用凹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应凿毛并清理干净;内外模板采用对拉螺栓固定时,其对拉螺栓的中间应设置防渗止水片。

(4)沉井每次接高时各部位的轴线位置应一致、重合,及时做好沉降和位移监测。

(5)分节制作、分次下沉的沉井,前次下沉后进行后续接高施工:

1)严禁在接高施工过程中沉井发生倾斜和突然下沉。

2)后续各节的模板不应支撑于地面上,模板底部应距地面不小于1m,搭设外排脚手架应与模板脱开。

知识点三、下沉施工

(一)排水下沉

(1)下沉过程中应进行连续排水,保证沉井范围内地层水被疏干。

(2)挖土应分层、均匀、对称进行,严禁超挖。

(二)不排水下沉

(1)沉井内水位应符合施工设计控制水位。

(2)废弃土方、泥浆应专门处置,不得随意排放。

(三)沉井下沉控制

(1)下沉应平稳、均衡、缓慢,发生偏斜应通过调整开挖顺序和方式“随挖随纠、动中纠偏”

(2)应按施工方案规定的顺序和方式开挖。

(3)沉井下沉影响范围内的地面四周不得堆放任何东西,车辆来往要减少震动。

(4)沉井下沉监控测量:

1)下沉时高程、轴线位移每班至少测量一次,每次下沉稳定后应进行高差和中心位移量的计算。

2)终沉时,每小时测一次,严格控制超沉,沉井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小于10mm/8h

3)如发生异常情况应加密量测。

4)大型沉井应进行结构变形和裂缝观测。

(四)辅助法下沉

(1)沉井外壁采用阶梯形,在井外壁与土体之间应有专人随时用黄砂均匀灌入(高差不应超过500mm)。

(2)触变泥浆套助沉

(3)空气幕助沉时

(4)爆破开挖下沉

【2019年】沉井施工的辅助下沉法包括(  )。

A.触变泥浆套助沉

B.堆载助沉

C.空气幕助沉

D.机械挤压助沉

E.震动助沉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沉井施工的辅助法下沉包括:(1)沉井外壁采用阶梯形并贯入黄砂;(2)采用触变泥浆套助沉;(3)采用空气幕助沉等。

知识点四、沉井封底

(一)干封底

(1)在井点降水条件下施工的沉井应继续降水,并稳定保持地下水位距坑底不小于0.5m

(2)封底前应整理好坑底和清除浮泥,对超挖部分应回填砂石至规定高程。

(3)采用全断面封底时,混凝土垫层应一次性连续浇筑;因有底梁或支撑梁而分格封底时,应对称逐格浇筑。

(4)钢筋混凝土底板施工前,沉井内应无渗漏水,且新、老混凝土接触部位应凿毛处理,并清理干净。

(5)封底前应设置泄水井,底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且满足抗浮要求时,方可封填泄水井、停止降水。

(二)水下封底

(1)基底的浮泥、沉积物和风化岩块等应清除干净;软土地基应铺设碎石或卵石垫层。

(2)混凝土凿毛部位应洗刷干净。

(3)浇筑前,每根导管应有足够的混凝土量,浇筑时能一次将导管底埋住。

(4)水下混凝土封底的浇筑顺序,应从低处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井内有隔墙、底梁或混凝土供应量受到限制时,应分仓对称浇筑。

(5)每根导管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且导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宜小于1.0m;各导管间混凝土浇筑面的平均上升速度不应小于0.25m/h;相邻导管间混凝土上升速度宜相近,最终浇筑成的混凝土面应略高于设计高程。

(7)水下封底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沉井能满足抗浮要求时,方可将井内水抽除,并凿除表面松散混凝土进行钢筋混凝土底板施工。

【2020年】在沉井施工中,水下混凝土封底,正确的说法是()。

A.浇筑顺序应从高处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

B.井内有隔墙时,分仓对称浇筑

C.混凝土浇筑结束后,方可将井内水抽除

D.最终浇筑成的混凝土面与设计高程齐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水下封底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沉井能满足抗浮要求时,方可将井内水抽除,并凿除表面松散混凝土进行钢筋混凝土底板施工。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