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收藏!二建《市政实务》道路工程40个数字考点(全)

2020-09-25 16:35:43

字号
摘要: 二建《市政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

在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以下是城镇道路工程40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具体内容如下:

1、我国城镇快速路、主干路设计使用年限均为20年

2、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年限为10年。采用石材时,为20年。

3、特粗式沥青混凝土面层公称最大粒径为37.5mm。

4、热拌密集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5、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垫层材料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6、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7、现行《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规定,以28d龄期的水泥混凝土弯拉强度控制面层混凝土的强度。

8、填土路基施工,当原地面横坡陡于1:5时,应修成台阶形式,每级台阶宽度不得小于1.0m

9、填土路基碾压前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厚度与含水量,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采用不小于12t级的压路机。

10、路基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若过街雨水支管的覆土厚度小于500mm,则应用素混凝土将过街雨水支管包裹。

11、机械开挖作业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1m范围内应采用人工开挖;在距直埋缆线2m范围内应采用人工开挖。

12、挖土路基施工,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应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13、填石路堤宜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的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14、路基质量检验与验收主控项目:压实度与弯沉值(0.01mm)。

15、路基填料强度(CBR)的最小值

填方类型

路床顶面以下深度(mm)

最小强度(%)

城市快速路,主干路

其他等级道路

路床

0~300

8.0

6.0

路基

300~800

5.0

4.0

路基

800~1500

4.0

3.0

路基

>1500

3.0

2.0

16、路基填土宽度每侧应比设计规定宽500mm。

17、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其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符合《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的规定且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当管道结构顶面至路床的覆土厚度不大于500mm时,应对管道结构进行加固。

18、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19、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宜在春末或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20、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

21、二灰混合料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并应在第一次重冰冻(-5~-3℃)到来之前1~1.5个月完成。

22、二灰混合料施工时由摊铺时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23、二灰混合料的养护釆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釆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24、对高等级道路,开始摊铺前等候的运料车宜在5辆以上。运料车应在摊铺机前100~300mm处空挡等候,由摊铺机缓缓顶推前进并逐步卸料。

25、铺筑高等级道路沥青混合料时,1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6m,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30~60mm宽度的搭接,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26、普通沥青混合料摊铺机开工前应提前0.5~1h预热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摊铺速度宜控制在2~6m/min的范围内。压实层最大厚度不宜大于100mm。碾压总长度不超过80m

27、高等级沥青道路的表面层采用阶梯型接缝的,台阶经刨铣而成,并洒粘层沥青,搭接长度不宜小于3m

28、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29、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贮存时间不宜超过24h;改性沥青SMA混合料只限当天使用;OGFC混合料宜随拌随用。

30、改性沥青混合料最高温度(废弃温度)195℃,初压开始温度不低于150℃,碾压终了的表面温度应不低于90℃.

31、SMA混合料施工温度应经试验确定,一般情况下,摊铺温度不低于160℃。

32、OGFC混合料宜采用12t以上的钢筒式压路机碾压。

33、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应符合:高温施工时,混凝土拌合物的初凝时间不得小于3h,低温施工时,终凝时间不得大于10h。

34、混凝土路面面板施工如采用木模板,木模板直线部分板厚不宜小于50mm,弯道部分板厚宜为15~30mm。

35、横向缩缝采用切缝机施工,宜在水泥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25%-30%时进行,宽度控制在4-6mm,切缝深度: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3,且不得小于70mm;不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4,且不应小于60mm。

36、混凝土路面养护时间应根据混凝土弯拉强度增长情况而定,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

37、混凝土路面,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后,方可开放交通。

38、稀浆封层和微表处正式施工前,应选择合适的路段摊铺试验段。试验段长度不宜小于200m。

39、稀浆封层和微表处施工期及养护期内的气温应高于10℃。

40、修补范围内的剔凿深度依据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破损程度确定,为保证修补质量,剔除深度50mm以上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