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总结: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分析(二)

2023-02-03 15:15:38

字号
学霸视频
知识点1:边坡的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工程常见到的边坡变形破坏,主要有松弛张裂、蠕动变形、崩塌、滑坡四种类型。

松弛张裂,由于在河谷部位的岩体被冲刷侵蚀掉或人工开挖,使边坡岩(土)体失去约束,应力重新调整分布,从而使岸坡岩体发生向临空面方向的回弹变形及产生近平行于边坡的拉张裂隙现象,又称为边坡卸荷裂隙。裂隙张开是卸荷的主要标志,无明显相对位移。

蠕动变形,是边坡岩体主要在重力作用下向临空方向发生长期缓慢的塑性变形的现象。

知识点2:基坑降排水

明排法:不易产生流砂、流土、潜蚀、管涌、淘空、塌陷等现象的黏性土、砂土、碎石土的地层。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坑底面标高不大于2.0m。

井点法:易产生渗透变形或渗透系数小的软土地基(黏土、粉质黏土、粉土)。

【经典例题】

1.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边坡变形破坏类型主要有()等。

A. 接触冲刷

B. 接触流土

C. 崩塌

D. 松弛张裂

E. 蠕动变形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工程常见到的边坡变形破坏主要有松弛张裂、蠕动变形、崩塌、滑坡四种类型。

2.下列描述边坡变形破坏的现象中,松弛张裂是()。

A. 土体发生长期缓慢的塑性变形

B. 土体裂隙张开,无明显相对位移

C. 土体沿贯通的剪切破坏面滑动

D. 岩体突然脱离母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松弛张裂,指边坡形成过程中,由于在河谷部位的岩体被冲刷侵蚀掉或人工开挖, 使边坡岩(土)体失去约束,应力重新调整分布,从而使岸坡岩体发生向临空面方向的回弹变形及产生近平行于边坡的拉张裂隙现象,又称为边坡卸荷裂隙。裂隙张开是卸荷的主要标志,无明显相对位移。

3.井点法降水适用的土层是()。

A. 黏土

B. 粉土

C. 砂土

D. 粉质黏土

E. 砾石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井点法降水的适用条件:

①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

②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③地下水位埋藏小于6.0m ,宜用单级真空点井;当大于6.0m时,场地条件有限宜用喷射点井、接力点井;场地条件允许宜用多级点井。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纸质备考资料0元包邮送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二建真题及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