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管理考点归纳: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2022-08-18 16:46:10

字号
摘要: 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人、机械、材料、方法及环境”等五大方面,即4M1E。
学霸视频

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人(Man)、机械(Machine)、材料(Material)、方法(Method)及环境(Environment)”等五大方面,即4M1E。

1.人的因素

指直接参与施工的决策者、管理者和作业者。我国实行的执业资格注册制度和管理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等。人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活动能力对施工都有影响。

在施工质量管理中,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

施工质量控制应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

真题再现

在施工质量管理中,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而建立的管理制度是(  )。

A.见证取样制度

B.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制度

C.执业资格注册制度

D.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质量控制应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C从控制人的角度控制质量。
2.材料的因素

材料包括工程材料和施工用料,又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构配件等。各类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就不可能达到标准。

3.机械的因素

施工机械设备是施工方案和工法实施的物质基础。

真题再现

施工机械设备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类机具设备,包括(  )。

A.施工安全设施

B.测量仪器和计量器具

C.电梯、泵机、通风空调设备

D.运输设备和操作工具

E.工作实体配套的工艺设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施工机械设备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类机具设备,包括运输设备、吊装设备、操作工具、测量仪器、计量器具以及施工安全设施等。
4.方法的因素

施工方法包括施工技术方案、施工工艺、工法和施工技术措施等。建设部在全国建筑业中推广应用多项新技术,包括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钢筋与混凝土技术,模板及脚手架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钢结构技术,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绿色施工技术,防水技术与维护结构节能,抗震、加固与监测技术,信息化技术等。

5.环境的因素

总结: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