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管理》精华考点:施工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方法32句

2020-07-09 16:32:32

字号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以及多项选择题。从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与选项合并起来实则就是考试用书上一个个句子,通常这些句子带有结论,譬如,“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或者,是某种说法,“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009.png

以下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方法相关内容的精华考点。

1、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包括事前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事后质量控制。

2、事前质量控制通过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分析可能导致质量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

3、事中质量控制首先是对质量活动的行为约束,其次是对质量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控制;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对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4、事后控制包括对质量活动结果的评价、认定和对质量偏差的纠正。

5、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包括开工前的检查、工序交接检查、隐蔽工程的检查、停工后复工的检查、分项及分部工程完工后的检查、成品保护的检查。

6、对于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

7、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看、摸、敲、照)、实测法(靠、量、吊、套)和试验法(理化试验、无损检测)等。

8、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应划分为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9、单位工程具有独立施工条件和独立使用功能;分部工程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确定;分项工程按主要工种、工艺、材料、设备类别划分;检验批按工程量、楼层、施工段、变形缝划分。

10、技术准备的质量控制工作内容繁多,主要在室内进行。

11、工单位必须对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始坐标点、基准线和水准点等测量控制点进行复核,并将复测结果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核。

12、对重要建材的使用必须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和项目经理签字,必要时监理工程师应对进场建材进行平行检验。

13、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时的混凝土强度不宜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75%。

14、凡涉及工程安全及使用功能的有关材料,应按各专业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规定进行复验,应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

15、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应贯彻“持证上岗”和“人机固定”原则,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职责的使用管理制度。

16、项目开工前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向承担施工的负责人或分包人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保存。

17、技术交底书应由施工项目技术人员编制,并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实施。

18、技术交底的形式有:书面、口头、会议、挂牌、样板、示范操作等。

19、项目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20、施工质量控制必须以工序质量控制为基础和核心,工序质量控制包括工序施工条件控制和工序施工效果控制。

21、特殊过程的质量控制除按一般过程质量控制的规定执行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作业指导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22、成品保护的措施一般有防护、包裹、覆盖、封闭等几种方法。

23、施工质量验收包括施工过程的工程质量验收和施工项目竣工质量验收。

24、检验批是工程验收的最小单位,其合格质量主要取决于对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结果。

25、施工过程的工程质量验收中,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条件有①所含的检验批均应符合合格质量的规定;②所含的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26、在工程质量验收中发现质量不符合要求,严重的缺陷应推倒重来;一般的缺陷通过翻修或更换器具、设备予以解决。

27、个别检验批发现试块强度等不满足要求等问题,难以确定是否验收时,应请具有资质的法定检测单位检测鉴定,当鉴定结果能够达到设计要求时,该检验批仍应认为通过验收;如经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仍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情况,该检验批可以予以验收。

28、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虽然改变外形尺寸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29、通过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30、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实行监理的工程,工程竣工报告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

31、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7个工作日前将验收的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32、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及时提交竣工验收报告。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