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快速学会单代号与双代号参数计算

2020-07-03 16:25:52

字号
摘要: 工程网络计划是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每年均会进行考核的高频考点,重点在双代号、单代号网络计划的概念及应用。

本篇就双代号、单代号网络计划相关参数的计算,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分解其计算过程并进行介绍

(一)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概念及符号

1.工作持续时间:一项工作规定的从开始到完成的时间。工作i-j的持续时间用Di-j表示。

2.工期

  ①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

  ②要求工期(Tr:业主所要求的合同工期;

  ③计划工期(Tp:按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确定的项目实施目标的工期。

如未特别说明,Tp=Tc

3.网络计划中工作的六个时间参数

  ①最早开始时间(ES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i-j有可能开始的最早时刻。

  ②最早完成时间(EFi-j,是指在各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工作i-j有可能完成的最早时刻。

  ③最迟开始时间(LS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i-j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④最迟完成时间(LFi-j,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工作i-j必须完成的最迟时刻。

  ⑤总时差(TFi-j,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工作i-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⑥自由时差(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i-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image.png

(二)双代号网络计划计算方法

双代号原图01.jpg

1)计算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

从起始节点开始顺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终点节点,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双代号最早完成02.jpg

2)确定计算工期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假设计划工期等于计划工期,即终点节点相连各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从终点节点开始逆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起点节点,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双代号最迟完成03.jpg

3)计算工作总时差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

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开始减开始,完成减完成,大减小)

双代号总时差04.jpg

4)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双代号自由时差05.jpg

5)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

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

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或路线上总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网络图上的关键线路可用双线或粗线标注)

双代号关键线路06.jpg


(三)单代号网络计划计算方法

单代号网络图的节点代表工作,故而单代号网络计划没有节点时间参数而只有工作时间参数和工作时差,即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最早完成时间、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总时差和自由时差。

image.png

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方法和顺序与双代号网络计划的工作时间参数计算相同,同样,单代号网络计划的时间参数计算应在确定工作持续时间之后进行。

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步骤如下:

单代号原图01.jpg

(1)计算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

从网络计划的起点节点开始,顺着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

工作最早完成时间=该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其持续时间。

工作最早开始时间=该工作的各个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单代号最早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02.jpg

(2)计算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

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等于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之差。

单代号时间间隔03.jpg

(3)计算工作总时差

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

网络计划终点节点的总时差,如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其值为零。

其他工作的总时差=该工作的各个紧后工作的总时差+该工作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之和的最小值。

单代号总时差04.jpg

(4)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若无紧后工作,其自由时差=计划工期-该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有紧后工作时,其自由时差=该工作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的最小值。

单代号自由时差05.jpg

(5)计算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最迟开始时间=该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其总时差

最迟完成时间=该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其总时差

单代号最迟开始和最迟完成06.jpg

(6)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的确定

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

从起点节点开始到终点节点均为关键工作,且所有工作的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单代号关键线路07.jpg

施工方是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参与方,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的控制施工进度,进行正常有序的施工,有利于施工进度目标的实现,同时与工程的质量和成本控制关系紧密。在工程实践中,工程网络计划的广泛应用,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在案例分析中常出现相关考题,2020年该知识点需要进行重点掌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