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相关计算!

2019-11-29 23:00:49

字号
摘要: 施工成本分析在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中以计算题为主,穿插些许年份考核文字综合题。本编对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相关计算进行介绍。

项目成本涉及的范围很广,需要分析的内容很多,那么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不同的分析方法,除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基本的分析方法之外,还有综合成本的分析方法、成本项目的分析方法和专项成本的分析方法。

成本分析的方法.png

1、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

  基本方法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

(1)比较法

比较法又称“指标对比分析法”,是指对比技术经济指标,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降低成本的方法。

特点:通俗易懂、简单易行、便于掌握。

(2)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置换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原理:在进行分析时,假定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则不变,然后逐个替换,分别比较其计算结果,以确定各个因素的变化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计算原则:先实物量,后价值量;先绝对值,后相对值。

下面我们通过经典考题来演示如何计算。

1、某单位产品1月份成本相关参数如下表,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单位产品人工消耗量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是( )元

项目单位计划值实际值
产品产量180200
单位产品人工消耗量工日/件1211
人工单价元/工日100110

A.-20000

B.-18000

C.-19800

D.-2200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顺序因素置换计算式结果(元)
第一次替代产品产量(200-180)×12×10024000
第二次替代人工消耗量200×(11-12)×100-20000
第三次替代人工单价200×11×(110-100)22000
总计 200×11×110-180×12×10026000

(3)差额计算法

差额计算法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利用各个因素的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例题】

某项目施工成本数据如下表,根据差额计算法,成本降低率提高对成本降低额的影响程度为( )万元。

项目单位计划实际差额
成本万元22024020
成本降低率%33.50.5
成本降低额万元6.68.41.8

A.0.6

B.0.7

C.1.1

D.1.2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预算成本增加对成本降低额的影响程度(240-220)×3%=0.60万元
成本降低率提高对成本降低额的影响程度(3.5%-3%)×240=1.20万元
以上两项合计:0.60+1.20=1.80万元

(4)比率法

常用的比率法有相关比率法、构成比率法、动态比率法。

2、综合成本的分析方法

2.1.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

(1)是施工项目成本分析的基础。

(2)分析对象为已完成分部分项工程。

(3)分析的方法是: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分别计算实际偏差和目标偏差。

(4)分析的资料来源是:【2019多选】

预算成本来自投标报价成本;

目标成本来自施工预算;

实际成本来自施工任务单的实际工程量、实耗人工和限额领料单的实耗材料。

(5)由于施工项目包括很多分部分项工程,无法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进行成本分析(如,工程量小、成本费用少的零星工程)。对于主要分部分项工程必须进行从开工到竣工进行系统的成本分析。

2.2. 月(季)度成本分析

月(季)度成本分析,是施工项目定期的、经常性的中间成本分析。

2.3. 年度成本分析

(1)企业成本要求一年结算一次,不得见本年成本转入下一年度。

(2)年度成本分析的依据是年度成本报表。【2019单选】

(3)针对下一年度的施工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措施,是年度成本分析的重点内容。

2.4.竣工成本的综合分析

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应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1)竣工成本分析;

(2)主要资源节超对比分析;

(3)主要技术节约措施及经济效果分析。

3、成本项目的分析方法(了解)

4、专项成本分析方法

  针对与成本有关的特定事项的分析,包括成本盈亏异常分析、工期成本分析、资金成本分析等内容。

1.成本盈亏异常分析

  检查成本盈亏异常的原因,应从经济核算的“三同步”(形象进度、产值统计、实际成本)入手。

  “三同步”检查是提高项目经济核算水平的有效手段,不仅适用于成本盈亏异常的检查,也可用于月度成本的检查。

2.工期成本分析

(1)工期成本分析是计划工期成本与实际工期成本的比较分析。

(2)工期成本分析一般采用比较法,即将计划工期成本与实际工期成本进行比较,然后应用“因素分析法”分析各种因素的变动对工期成本差异的影响程度。

3. 资金成本分析

资金与成本的关系是指工程收入与成本支出的关系。因为两者有很强的关联性,因此通常应用“成本支出率”指标进行资金成本分析,即成本支出占工程款收入的比例。

计算公式如下:

  成本支出率=(计算期实际成本支出/计算期实际工程款收入)×100%

  通过对“成本支出率”的分析,可以看出资金收入中用于成本支出的比重。结合储备金和结存资金的比重,分析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例题】

某项目在进行资金成本分析时,其计算期实际工程款收入为220万元,计算期实际成本支出为119万元,计划工期成本为150万元,则该项目成本支出率为( )。

A. 30.69%

B. 54.09%

C. 68.18%

D. 79.33%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成本支出率=计算期实际成本支出/计算期实际工程款收入×100%,则该项目成本支出率为119/220×100%=54.09%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