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三)

2020-01-17 16:46:53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K3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术

城镇道路分类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三)石方路基

(1)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2)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填石路堤宜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 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4)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三、质量检查与验收(2012/2014真题均考过

检验与验收项目:

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2K320095 压实度的检测方法和评定标准

知识点链接P265:
什么叫做压实度?竣工验收时压实度的标准是什么?

一、击实试验

击实试验分轻型和重型两种,轻型击实试验适用于粒径小于5mm的黏性土,重型击实试验适用于粒径不大于20mm的土。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击实曲线的极值为最大干密度ρdmax,相应的含水量即为最佳含水量ω0

在工程中,填土的质量标准常用压实系数来控制,即k=ρr/ρdmax ,(用百分比表示)ρr为工地实测干密度,压实系数愈接近1,表明对压实质量的要求越高

二、压实度的测定(2019年新增)

(一)路基、基层

1. 环刀法

适用于细粒土及无机结合料稳定细粒土的压实度检测。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2. 灌砂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灌砂测定体积,计算密度。适用于土路基压实度检测;不宜用于填石路堤等大空隙材料的压实度检测。在路面工程中也适用于基层、砂土路面、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人式路面的密度及压实度检测。

3. 灌水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薄塑料袋灌水测定体积,计算密度。亦可适用于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入式路面的压实度检测。

(二)沥青路面

1. 钻芯法检测

现场钻芯取样送试验室检验,以评定沥青面层的压实度。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2. 核子密度仪检测

检测各种土基的密实度和含水率,采用直接透射法测定;检测路面路基材料的密度和含水率时采用散射法,再换算成施工压实度。

三、压实密度的测定过程(2019年新增)

(1)重型击实试验:由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委托与承包商无隶属关系的、资质合格的试验单位,找出施工用土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干(质量)密度。

(2)现场实测干密度和含水量:一般粘性土采用环刀法、灌水法(水袋)或灌砂法;砂质土及粗粒的石质土采用灌砂法。

(3)计算压实度:

实测干(质量)密度与最大干(质量) 密度的比值,一般以百分率表示。

(4)压实度均为主控项目,必须达到100%合格。

四、压实质量标准

路基压实度标准 (k) 表2K320095—1

2020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分类

路面压实度标准表2K320095-2

路面类型

道路类型

压实度

(%)

检验频率

检验方法

范围

点数


热拌沥青混合料

快速路、主干路

96

每1000m2

1点

查实验记录

次干路

≥95

支路

≥95

冷拌沥青混合料


≥95

查配比、复测

沥青贯 入式


≥95

灌水法、灌砂法、蜡封法

练习题:

1.下列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质量验收中,属于主控项目的是()。(2014年二级真题)
A.平整度 B.压实度
C.路堤边坡 D.宽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路基质量验收的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练习题:

背景资料(2012年二级真题)

某项目部承建一城市主干路工程。该道路总长2.6km,其中OK+550~1K+220穿过农田,地表存在0.5m的种植土。路基为0.5m~1.0m的填土。

在农田路段路基填土施工时,项目部排除了农田积水,在原状地表土上填方0.2m,并按≥93%的压实度标准(重型击实)压实后达到设计路基标高。

问题:

1. 指出农田路路基填土施工措施中的错误,请改正

答案及233网校解析:错误之处:没有清除地表的种植土,直接在农田原状土上填土(1分);

压实度控制标准按≥93%控制(1分)。

正确做法:应清除地表的种植土(1分)

清除地表种植土后回填路基应分层填土(1分),分层压实(1分);

该道路为城市主干路,路床顶面下0~80cm时,土路基压实度标准(重型击实)≥95%(1分)。

心灵闪点:

时间的长河总是以它的速度一直往前走,勤奋者,抓紧时间;懒惰者,消磨时间;人生,没有纯粹的甜和苦,总是苦里藏着甜,甜里含着苦。生命的美丽,就在于懂得顺应自然,于曲折之中走出自己独特而美丽的人生之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