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2019-08-30 09:29: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

本节视频讲解为郭炜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挡土墙,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简介:

郭炜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挡土墙

2K311015 不同形式挡土墙的结构特点

1.常用挡土墙结构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稳定,多用料石或混凝土预制块砌筑,或用混凝土浇筑。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衡重式挡土墙的墙背在上下墙间设衡重台,利用衡重台上的填土重量使全墙重心后移增加墙体的稳定性。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悬臂式挡土墙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悬臂式直墙构成,主要依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的稳定 。(2019增)

悬臂式挡土墙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扶壁式挡土墙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直墙和扶壁构成,主要依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的稳定 。 (2019增)

扶壁式挡土墙

(典型例题)仅依靠墙体自重抵挡土压力作用的挡土墙,属于(  )挡土墙。

A.自立式

B.悬臂式

C.衡重式

D.重力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

施工中应按设计规定布设挡土墙的排水系统、泄水孔、反滤层和结构变形缝。挡土墙投入使用时,应进行墙体变形观测,确认合格。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立面图 断面图

补充释疑:反滤层是由2-4层颗粒大小不同的砂、碎石或卵石等材料做成的,顺着水流的方向颗粒逐渐增大,任一层的颗粒都不允许穿过相邻较粗一层的孔隙。同一层的颗粒也不能产生相对移动。设置反滤层后渗透水流出时就带不走堤坝体或地基中的土壤,从而可防止管涌和流土的发生。

沉降缝与伸缩缝的布置形式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2.挡土墙结构受力

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

二建市政工程精讲考点:挡土墙

静止土压力:若刚性的挡土墙保持原位静止不动,墙背土层在未受任何干扰时,作用在墙上水平的压应力称为静止土压力。

主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填土压力作用下,背离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减小,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并产生连续滑动面,使土体下滑。这时土压力减到最小值,称为主动土压力

被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拱桥桥台

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2010一建)刚性挡土墙与土相互作用的最大土压力是(  )土压力。

A.静止

B.被动

C.平衡

D.主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