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二建矿业知识点:矿山地质条件的分析与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22-04-27 14:51:34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矿业工程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精华速记手册

2022年二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矿山地质条件的分析与评价

一、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工程性质

• 土的工程分类

按颗粒级配和塑性指数可将土分为碎石土、砂土、粉土和黏性土。

• 土的物理性能指标

(1)土的基本物理性质指标有密度、重度、相对密度、干密度、干重度等,此外尚有含水量、饱和度等重要指标。

(2)黏性土的状态指标

塑性指数(IP):土的塑性指数是指土体液限和塑限的差值(用无百分符号的百分数表示)。

塑性指数越大,表示土处于塑性状态的含水量范围越大。一般情况下,土颗粒能结合的水越多(如细颗粒黏土成分多),其塑性指数越大。

液性指数( IL ):土的液性指数是指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土的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液性指数IL在0〜1之间。液性指数越大,则土中天然含水量越高,土质越软。

• 土的工程性质

土的工程性质对土方工程的施工有直接影响。土的工程性质包括土的可松性、压缩性和休止角。

• 土的抗剪强度

• 特殊土的工程地质

(1)淤泥类土与水分子作用非常强烈,淤泥类土具有高含水量和高孔隙比、渗透性低、高压缩性、抗剪强度低、较显著的触变性和蠕变性。淤泥质类土地基的不均匀沉降,是造成建筑物开裂损坏或严重影响使用等工程事故的主要原因。

(2)黄土与湿陷性黄土

(3)膨胀土

(4)红黏土红黏土具有高塑性、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等特性,一般呈现较高的强度和较低的压缩性,不具湿陷性。红黏土的强度一般随深度增加而大幅降低。

二、岩石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工程性质

1.岩石的工程分类岩石按其成因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三大类;

2.岩石的物理性质

(1)孔隙性(2)吸水性(3)软化性(4)抗冻性

3.岩石的力学性质

(1)岩石的强度特性:抗压强度>抗剪强度>抗拉强度

(2)岩石的变形特性

(3)节理面的影响和岩体力学特性

岩体内存在有节理面(弱面)是影响岩体力学性质的重要因素。节理面的影响因素包括节理面本身的(强度、变形、结构形式等)性质、节理面的分布(密度和朝向)等。节理面是岩体的弱结构,一般会使岩石的强度降低,

三、矿井地质类型划分根据《煤矿地质工作规定》(安监总煤调[2013]135号),井工煤矿地质类型分为简单、中等、复杂、极复杂四种类型。

2022版二建《矿业》通关宝典,知识梳理,直击重点难点!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  二建三色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你是否满足二建报考要求,符不符合报考条件,解读二建报考要求,点击进入>>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