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二建矿业知识点:立井与巷道的施工测量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2-04-27 14:51:34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矿业工程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精华速记手册

2022年二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立井与巷道的施工测量工作

(一)井筒与立井施工测量

1.井筒中心和井筒中心线,由井口附近的测量控制点标定。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定应在建井初期完成。

2.对于有提升设备的立井井筒的十字中线点的设置,井筒每侧一般均不得少于3个,点间距离一般不应小于20m,离井口边缘最近的十字中线点距井筒以不小于15m为宜。

3.圆形井筒施工应以悬挂井筒中心垂线作为掘砌的依据。测量井壁竖直程度及控制预留梁窝位置则还应采用悬挂边垂线。悬挂垂线点固定后应对其进行定期检查,每段砌壁施工前也应检查一次。悬挂垂线点的位置偏差超过5mm时,应立即更正。

4.煤矿井筒施工采用激光指向时,其深度一般不超过300m,超过300m时的井筒砌筑应采用中线指向;有色金属矿山井筒采用激光指向时,每掘进20〜30m应采用井筒中心线校核,其偏差不得大于15mm,砌筑时则应每隔10〜20m进行校核,偏差不得大于5mm。

5.按井筒内两垂线方向掘进的井底车场巷道超过15m时,应进行初次定向;当车场巷道掘进到40〜50m时,应按联系测量的规定进行定向测量。

(二)巷道掘砌施工测量

1.巷道施工均应标设中线和腰线,最前面一个中、腰线点至掘进工作面的距离一般应不超过30〜40m,且每掘进100m至少应对中、腰线进行一次检查测量。同一矿井的腰线距离底板(轨面)的高度宜设为定值。

2.主要巷道中线应用经纬仪标定,主要运输巷道腰线应用水准仪、经纬仪或连通管水准器标定。新开口的巷道中腰线,掘进到4〜8m时,应检查或重新标定中腰线。

3.采用全站仪或经纬仪标设直线巷道方向时,宜每隔30m设置一组(不少于3个测点)中线,点之间的距离不小于3m;用全站仪或水准仪标设巷道坡度时,宜20m设置3对腰线点,点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2m。

4.采用激光指向仪指示巷道方向和高程时,指向仪距离工作面的距离不宜小于70m;每组中、腰线点不应少于3个,点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3m。

重磅推出——2022版二建《矿业》通关宝典,知识梳理,直击重点难点!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  二建三色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你是否满足二建报考要求,符不符合报考条件,解读二建报考要求,点击进入>>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