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市政常见考点总结,这样学习迅速厘清记忆点

2022-06-21 10:00:23

字号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二建市政考试中,有不少考点为二建常见考点,现在,233网校整理了二建市政先张法和后张法、湿接缝、湿接头、后浇带等几个常见考点总结,这样学习能够迅速厘清记忆点!

考点一、先张法和后张法的施工流程

先张法和后张法的施工流程:

先张法(台座法)施工主要工艺流程是:清理台座、刷隔离剂→穿预应力筋及安放非预应力钢筋骨架→张拉预应力筋→安装模板→浇筑混凝土→养护混凝土→拆除模板→放张预应力筋→构件吊移。

后张法施工主要工艺流程:底模安装→钢筋骨架就位→抽芯管安装→侧模及端模安装→浇筑混凝土→养护→拆除内模和侧模→预应力穿束张拉→孔道压浆→封锚→拆除底模。

考点二、湿接缝、湿接头、后浇带

1、湿接缝:指预应力混凝土梁体分块预制,悬臂拼装成大跨度连续梁,梁体间采用现浇混凝土把梁块连成整体的接缝。梁、板之间的横向湿接缝,应在一孔梁、板全部安装完成后方可进行施工。

2、预制件之间或预制件与原已经现浇好的构件之间要连接,连接部分除了钢筋连接外,还应现浇砼,该连接部分即称为湿接头。

施工要求如下:

(1)对湿接头处的梁端,应按施工缝的要求进行凿毛处理。永久支座应在设置湿接头底模之前安装。湿接头处的模板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与梁体的接触面应密贴并具有一定的搭接长度,各接缝应严密、不漏浆。

(2)负弯矩区的预应力管道应连接平顺,与梁体预留管道的接合处应密封;预应力锚固区预留的张拉齿板应保证其外形尺寸准确且不被损坏。

(3)湿接头的混凝土宜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浇筑,且一联中的全部湿接头应一次浇筑完成。湿接头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不少于14d。

(4)湿接头应按设计要求施加预应力、孔道压浆;浆体达到强度后应立即拆除临时支座,接设计规定的程序完成体系转换。同一片梁的临时支座应同时拆除。

3、后浇带:为适应环境温度变化、混凝土收缩、结构不均匀沉降等因素影响,在梁、板(包括基础底板)、墙等结构中预留的具有一定宽度且经过一定时间后再浇筑的混凝土带。

施工要求如下:

(1)钢筋与主体结构一次绑扎好,模板及支架应独立设置,预留宽度0.6~1.0m

(2)两侧砼养护 42d 后,原砼面两侧凿毛、清理、保持湿润,用高一个强度等级的补偿收缩(微膨胀)混凝土浇筑;

(3)接缝处采用中埋或外贴式止水带、预埋注浆管、遇水膨胀止水条(胶)等方法加强防水。

(4)浇筑混凝土在温度最低时(夜间)进行,养护时间不应低于 14d

考点三、基坑等级划分及一级基坑的必测项目总结

1、基坑、隧道工程的自身风险等级宜根据支护结构发生变形或破坏、岩土体失稳等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程度,采用工程风险评估的方法确定,也可根据基坑设计深度、隧道埋深和断面尺寸进行划分。

基坑工程的自身风险等级

基坑侧壁安全等级

2、一级基坑的必测项目:支护桩(墙)、边坡顶部水平位移;支护桩(墙)、边坡顶部竖向位移;支护桩(墙)体水平位移;立柱结构竖向位移;立柱结构水平位移;支撑轴力;锚杆拉力;地表沉降;竖井井壁支撑结构净空收敛;地下水位。

考点四、满水试验流程,根据设计水深9m的水池进行理解

1、9米的水池,需要分三次注水,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故每次注水的高度为3米

2、由于注水时水位每天上升速度不宜大于2m,故每次注水需要的时间为3/2=1.5天

3、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即两次注水相隔1天

4、故注水至设计水位高度需要的时间为1.5+1+1.5+1+1.5=6.5天

5、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测初读数+1天

6、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测末读数+1天

7、需连续测定两次以上,第二次末读数+1天

8、截至第二次测定末读数时,总共需要6.5+1+1+1=9.5天,即9/2+5=9.5天

渗水量合格标准。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 (m2•d) ,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 (m2• d) 。

考点五、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设计变更审批流程

1、施工组织设计由项目负责人组织编制,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并加盖企业公章,报总监理工程师及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审核后实施。

2、施工方案应由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由专业承包单位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应由专业承包单位的项目技术负责人主持编制。

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重点、难点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由专业承包单位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应由专业承包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审批,并由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核准备案。

3、设计变更一般程序:

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出变更申请→总监理工程师审核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确认后,通知设计单位进行变更设计→变更由建设单位下发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向施工单位下达变更函。

插入模块
关于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讲师辅导班带你有效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有效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销班级,零基础学员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全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短时冲关。

最后,学霸君提醒各位:想千万次不如行动一次(去听课>>)!与其被别人卷,还不如卷别人!快来开始学习!!!

报名:2023年二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二建社保要求查询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