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08:23:33 字号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点速记神器

(一)工业管道的组成

1、管道组成件

管道组成件是用于连接或装配管道的元件。包括管子、管件、法兰、密封件、紧固件、阀门、安全保护装置及膨胀节、挠性接头、耐压软管、疏水器、过滤器、管路中的节流装置和分离器等。

2、管道支承件

将管道的自重、输送流体的重量、由于操作压力和温差所造成的荷载以及振动、风力、地震、雪载、冲击和位移应变引起的荷载等传递到管架结构上去的管道元件。

(二)工业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

施工准备→配合土建预留、预埋、测量→管道、支架预制→附件、法兰加工、检验→管段预制→管道安装→管道系统检验→管道系统试验→防腐绝热→系统清洗→资料汇总、绘制竣工图→竣工验收。

(三)工业管道施工的技术要求

1、管道施工前应具备的条件

(1)施工图纸和相关技术文件应齐全,并已按规定程序进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2)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已经批准,已有适宜齐全的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批准了焊接作业指导书,并已进行技术和安全交底。

(3)施工人员已按有关规定考核合格。

(4)已办理工程开工文件。

(5)已制定相应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6)压力管道施工前,应向工程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书面告知,并应接受监督检验单位的监督检验。

2、管道元件和材料的检验

(1)管道元件和材料在使用前应核对其材质、规格、型号、数量和标识,进行外观质量和几何尺寸的检查验收,标识应清晰完整,能够追溯到产品的质量证明文件。

(2)阀门检验

1)进行外观质量检查,阀体应完好,开启机构应灵活,阀杆应无歪斜、变形、卡涩现象,标牌齐全。

2)阀门应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应以洁净水为介质。不锈钢阀门试验时,水中的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

3)阀门的壳体试验压力应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5倍,密封试验压力应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1倍,试验持续时间不得少于5min。

4)全阀的校验,应按《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和设计文件的规定进行整定压力调整和密封试验。

3、管道安装

(1)管道安装前应具备的条件

1)与管道有关的土建工程已检验合格,满足安装要求,并已办理交接手续;

2)与管道连接的设备已找正合格,固定完毕;

3)管道组成件和支承件等已检验合格;

4)管子、管件、阀门等内部已清理干净,有特殊要求的管道内部质量已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5)管道安装前应进行的脱脂、内部防腐或衬里等有关工序已完毕。

(2)管道穿越道路、墙体、楼板或构筑物时应加设套管或砌筑涵洞进行保护,并符合下列规定:

1)管道焊缝不应设置在套管内;

2)穿过墙体的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

3)穿过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楼面50mm;

4)穿过屋面的管道应设置防水肩和防雨帽;

5)管道与套管之间应填塞对管道无害的不燃材料。

(3)连接设备的管道安装

1)管道与设备的连接应在设备安装定位并紧固地脚螺栓后进行,管道与动设备(如空压机、制氧机、汽轮机等)连接时,不得采用强力对口,使动设备承受附加外力。

2)管道与动设备连接前,应在自由状态下检验法兰的平行度和同心度。

3)管道系统与动设备最终连接时,应在联轴器上架设百分表监视动设备的位移。当动设备额定转速>6000r/min时,其位移值应<0.02mm;当额定转速≤6000r/min时,其位移值<0.05mm。

4)大型储罐的管道与泵或其他有独立基础的设备连接,或储罐底部管道沿地面敷设在支架上时,应在储罐液压(充水)试验合格后安装,或在液压(充水)试验及基础初阶段沉降后,再进行储罐接口处法兰的连接。

(4)阀门安装

1)阀门安装前,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

2)当阀门与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开启状态安装。

3)安全阀安装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应接向安全地点,进出管道上设置截止阀时,安全阀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

(5)支、吊架安装

1)有热位移的管道,吊点应设在位移的相反方向,并按位移值的1/2偏位安装。两根有热位移的管道不得使用同一吊杆。

2)弹簧的临时固定件,如定位销(块),应待系统安装、试压、绝热完毕后方可拆除。

(6)静电接地安装

1)有静电接地要求的管道,当每对法兰或其他接头间电阻值超过0.03Ω时,应设导线跨接。

2)管道系统的接地电阻值、接地位置及连接方式按设计文件的规定,静电接地引线宜采用焊接形式。

3)有静电接地要求的不锈钢和有色金属管道,导线跨接或接地引线不得与管道直接连接,应采用同材质连接板过渡。

4)静电接地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测试,电阻值超过规定时,应进行检查与调整。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免费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25页纸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