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培训,双代号网络计划在建筑案例分析中的应用

2020-06-23 16:12:06

字号

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这一目知识是二建《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案例考核的核心知识点,其目的在与考核作为项目经理,其施工管理工作,三控三管一协调中对于施工进度的管控,以应对今后在实际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进度滞后、进度超前等各种情况时,如何处理。考试中主要考核双代号网络计划和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本文就双代号网络计划网络图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进行介绍,本配以真题(节选),示例说明该知识点的考核方式。

(一)双代号网络计划网络图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

计算方法如下:

image.png

1)计算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

从起始节点开始顺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终点节点,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image.png

2)确定计算工期及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假设计划工期等于计划工期,即与终点节点相连各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3)计算各项工作的最迟开始和最迟完成时间

从终点节点开始逆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起点节点,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image.png

3)计算工作总时差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

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开始减开始,完成减完成,大减小)

image.png

4)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image.png

(二)经典真题

【2014年案例节选】某房屋建筑工程,建筑面积6800㎡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墙外保温节能体系。建设单位分别与中标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和监理。

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三:施工单位提交了室内装饰装修工期进度计划网络图(如下图所示),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后按此组织施工。

2014-2-案例.png

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进度计划网络图(时间单位:周)

事件四: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过程中, 因设计变更导致工作C的持续时间变为36d。 施工单位以设计变更影响施工进度为由提出22d的工期索赔。

【问题】3.针对事件三的进度计划网络图,列式计算工作C和工作F时间参数并确定该网络图的计算工期(单位:周)和关键线路(用工作表示)。

【233网校答案】
(1)工作C:FF=8-6=2周
(2)工作F:TF=9-8=1周(注:FF=12-11=1周,题目有误)
(3)该网络图的计算工期为:2+3+3+4+2=14周。
该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A→D→E→H→I。
关键线路的表示方法有两种: 题干中要求用工作来表示,如采用另一种方法——用节点表示,则关键线路为:①→②→③→⑤→⑥→⑦→⑤→⑩。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