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实务》案例计算考点工程造价的计算,你掌握了吗?

2020-05-09 16:25:22

字号

在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考试中,案例题的第四题主要是考核成本、造价、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点,其中考查较多的是有关工程造价的计算。这部分知识点在复习时,要着重理解及加强练习。

从承包商的角度,建设工程造价是指为建设某工程项目,预计或实际从技术市场、设备市场、材料市场、劳务市场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工程承发包价格,俗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

一、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

建筑安装工程费.jpg


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jpg

三、计算公式

分部分项工程费=∑ 分部分项工程 x 分部分项综合单价

式中:综合单价包括工费、料费、施工具使用费、企业理费、润以及一定的风险费用。

其他项目=暂列金额+暂估价+计日工+总承包服务费+其他

单位工程报价=部分项工程费+施项目费+他项目费+费+


四、计算应用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两道历年经典试题来学习一下解题的思路及方法。

1、【2018年建筑实务案例节选】某开发商投资兴建办公楼工程,建筑面积9600m2,地下一层,地上八层,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经公开招投标,某施工单位中标。中标清单部分费用分别是:部分项工程费3793万元,施项目费547万元,脚手架费为336万元,暂列金额100万元,他项目费200万元,费及金264万元。双方签订了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问题】施工单位签约合同价是多少万元?

【解题思路】签约合同价是发承包双方在签订合同时的工程造价,包括部分项工程费、施项目费、他项目费、费和金。

注意:脚手架费已包含在措施项目费里,暂列金额已包含在其他项目费里,所以不能重复加。

【233网校答案】答:施工单位签约合同价为:部分项工程费+施项目费+他项目费+费+金=3793+547+200+264=4804(万元)。

2、【2016年建筑实务案例节选】事件3:A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工程中标造价进行分析,费用情况如下:部分项工程费4800万元,施项目费576万元,暂列金额222万元,风险费260万元,费64万元,金218万元。

【问题】事件3中,A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中标造价是多少万元?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的也是工程造价的计算,直接代入工程造价的组成公式计算即可。但要注意的是:风险费已经分摊综合单价中所以不能重复加。综合单价指完成一个规定计量单位的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或措施项目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和企业管理费与利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

【233网校答案】答:A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中标造价是:部分项工程费+施项目费+他项目费+费+金=4800+576+222+64+218=5880(万元)。

从两道历年试题的解题过程可以看出,这类题型的解题步骤十分容易,关键在于理解其涵义,不受干扰项混淆。在《实务》科目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这部分知识点的复习过程中,可结合《施工管理》科目相关知识点一并复习,以加深理解。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