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南通警方成功侦办一级建造师“助考”黑链作弊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4-11 08:54:00 字号

2016年11月25日,备受关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作弊案落槌定音。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包括何某、王某、袁某在内的27名被告人因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处三年六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此起由南通警方侦办的全国首起“助考”黑色产业利益链考试作弊案入选全国2016年十大经济案件。

“助考”犯罪联盟浮出水面

2015年2月,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非法“助考”前科的何某开设了一家名为“南通百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网站,公然炫耀其考试作弊犯罪经历,声称在该公司报名参加各类考试会有“很高的通过率”。  

警方实地调查后发现,百盛公司并不提供正规的考前辅导和培训,而是组织本省考生到外省报名,异地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从业资格考试,并与部分考生签订所谓的“协议”。

种种迹象表明,何某极有可能已经重操旧业,继续从事跨省“助考”犯罪活动。南通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顺藤摸瓜展开侦查。  不出所料,专案组很快调查证实,何某果然正在策划与“助考”机构人员合作,准备在当年9月进行的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中“大干一场”,大规模组织考试作弊活动。

期间,何某频繁流窜于国内多个省市,寻找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考题来源,最终在湖北武汉与王某取得联系,商定向其购买考试试题。何某又与山东日照的周某、江苏苏州的陈某等人策划集体出资购买试题,还赴山东日照和周某等商量组织“枪手”答题一事。

何某掌握着数十个下线代理,考试作弊活动大多是通过下级代理“招生”,其手下严某则专门为该团伙研发和改装无线传输、手机APP软件、米粒耳机等作弊设备。

至此,专案组基本摸清何某团伙20余名骨干的真实身份和层级分工,一个以何某团伙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特大“助考”犯罪联盟就此浮出水面。

警方兵分八路布控5省9市,虽然抓捕条件已经成熟,但专案组并没有急于出手,而是着手进行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从2015年9月16日开始,南通市公安局抽调100余名警力组成8个抓捕组,分赴湖北、山东、安徽等地开展工作,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派员坐镇指挥,协调相关省市公安机关配合行动。专案组分别派员赴湖北武汉、山东日照,实地侦查王某居住点、爱得优培训学校等重要地点,安排侦查员跟踪南通本地主要涉案人员,摸清其活动规律和落脚点。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办案民警意识到何某等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如果动手过早,在第一门开考后即动手抓捕,很可能取不到充分证据;如果动手过晚,犯罪嫌疑人又会在所有科目结束后销毁相关工具和证据,同样存在证据缺失的风险。经过一番精心研究,专案组决定于“一建”考试第三门科目开考后集中收网,即在9月20日8时45分统一开展抓捕行动。

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网安大队四中队队长丁建峰于9月16日先行领命,赶赴山东日照侦查爱得优培训学校。9月18日,获悉目标犯罪嫌疑人周某行至临沂的消息后,他又带领4名民警连夜转赴该市开展工作。

由于周某反侦查意识很强,办案人员只知道他已行至临沂,却没有得到更多的行踪信息。此时距离统一抓捕行动还有一天左右时间,丁建峰只好采用人工摸排的土办法,一家家地找。  9月20日凌晨3时多,丁建峰等人终于在临沂一家宾馆楼下找到周某的汽车。原来,狡猾的周某为更好地隐匿行迹,混进了一名考生的房间。

到此为止,5省9市的专案组成员均已布控到位,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收网行动即将拉开帷幕。

一网打尽64名犯罪嫌疑人非法“助考”机构36个

2015年9月20日一早,丁建峰等人在两名临沂当地民警的协助下蹲点到位,只待命令一出,即刻实施抓捕。

8时45分,丁建峰准时收到抓捕命令。就在民警们意欲破门而入之际,恰巧赶上周某带着两名考生和一名同伙打开房门,准备离开。这下不费吹灰之力,民警当场轻松控制4人,成功缴获用于接收答案的电脑,并在垃圾桶里找到已经切割好的印有考试答案的若干小纸条。

相比之下,日照的抓捕行动则碰上了硬钉子。

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江晓东是那里的负责人,当时确定的抓捕地点是爱得优培训学校,侦查显示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某就在楼内。但江晓东注意到,爱得优培训学校的所在地是一座三层小楼,整座建筑只有一个进出口并装有监控,一旦行动起来很容易打草惊蛇。

20日当天上午8时,包括江晓东在内的30多名民警蹲守就位,而爱得优培训学校的唯一一扇玻璃大门自内紧闭。破门而入并非易事,好在外部的卷帘门没有落下,否则情况将更加恶劣。这让江晓东等人足足松了一口气。

8时45分命令一到,30多名民警迅速冲向了那扇紧闭的玻璃大门。冲在最前面的一名民警突然发力,用拳头砸向玻璃门,随着哗啦一声响,玻璃门被砸开一个大洞,那名民警的血随即四处飞溅。

顾不上那么多了,如果再耽误三五分钟,犯罪嫌疑人就有可能把现场证据毁得一干二净。破门后,民警不顾伤痛,将手伸进门内拉开门闩。抓捕民警第一时间冲上楼。就这样,楼内所有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何某还曾试图毁掉自己的电脑,当即便被民警制伏。

而在同一时间内,其余省市的抓捕行动也都进展顺利,最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收缴作弊器材1070套,捣毁非法“助考”机构36个,查获涉案金额530余万元,涉案考生500余名。此案中,何某获利2万元,王某获利6万元,其余涉案人员也分别获利。根据每个作弊考场的反作弊严密程度,何某设了不同的收费档次,每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VIP考生要掏数万元,因为这些考生所在的考场非常特殊,几乎被全部“买通”了。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悉数落网,也标志着南通警方历时7个多月,行程两万多公里侦办的这起特大跨省组织考试作弊案暂时画上句号。一个庞大的“助考”黑色产业链条彻底被摧毁,500余名涉案考生因作弊蒙混过关可能形成的潜在社会危害得到有效预防,全国考试安全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得以维护。

警方提示: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由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国家教育、执(职)业资格、国家公务员录用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等国家统一考试的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均属于国家秘密。一级建造师考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的国家统一考试,其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均属于国家秘密。经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江苏省国家保密工作局鉴定,该案中现场搜集到的证据与相关考试科目均具有同一性,且该试题、答案等在启用前为级国家秘密。该案件中的27名被告属共同犯罪,无论是直接获取试卷的被告人,还是答题人以及答案传输者,均在共同犯罪中扮演着特定的角色。

“一级建造师”统一考试尊重的是知识、人才,要的是真才实学,而非投机取巧换来一纸文凭。此案参与作弊的考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这种不光彩的行为不仅使他们自己蒙羞,更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

相关推荐:

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最新建筑类证书挂靠行情分析,一建值多少?

讲师辅导:2017一级建造师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