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建造师指标若取消对建筑业的五大影响

来源:政策法规 2016年8月15日 字号

  就在8月5日,住建部发布了新的文件,就取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中的一级建造师及注册建造师指标要求征求意见,这一函件一经发布,虽目前仅为意见函,暂没有最终确定,但还是让广大建造师考生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一级建造师究竟还要不要考?建造师考核取消会带来哪些影响?

  住建部86号文件:关于征求调整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意见的函 

  最主要的影响则有以下几点:

  影响一:建筑类企业数量将增多

  将企业的资质门槛降低,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建筑类企业数量将会猛增,建筑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门槛的降低将吸引一些项目经理自己开公司接项目。

  影响二:证书需求的环节发生变化

  之前是用规范资质来完成对企业的事前控制,这样政府管理环节多且繁琐。现在计划,前期不要求,企业接项目时要求,其实这样管理更严格,要的证书更多。

  影响三:偷换了挂靠的概念

  企业的存活和运营就需要接项目,只要接项目就需要用证书。(只要参加投标就需要证书)。这里虽然不叫挂靠,肯定也不能养那么多人,应该会有一些流动证书(类似于挂靠性质的)被用于招投标。每个企业如果需要投标的项目更多,那就需要更多的证书。

  影响四:真正从业者必须持证

  如果想做项目经理,必须考出证书。

  影响五:资质监管有以业绩监管为导向的趋势

  2017年1月1日起,申请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特级及一级资质的企业,工程业绩以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为准,未进入发布平台的业绩不作为有效业绩认可。

  从以上分析大家可以看出,换汤不换药的调整,企业证书的需求不能少,反而需求会更灵活、更多。这是一个讨论征求意见稿,从政策讨论到落实需要一段时间、落实到严格执行也需要时间。

  只要政策调整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为了能把握住这些机会,考出证书是最基本的。希望大家不要受到影响,现在是一建复习的重要阶段,现在你唯一能做也是该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不管政策如何变化,你考出来了、拿到一建证书了,它仍将对你今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行业热点:

  被取消职业资格证还有效吗?还有哪些证书含金量高?

  2016年一级建造师证书挂靠价格及趋势分析

  名师辅导:2016一建报名推迟,面临超短备考期,怎样在短期内一次过4科?【报名从速>>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